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几万元就能出道?多少人跌倒在成名的路上

2021年09月01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几万元就能出道?多少人跌倒在成名的路上

  “3万元包出道”“5万元就可拍电影”,这些常见于网络平台的招募信息,对怀揣“明星梦”的青少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然而,新华社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练习生的选拔,实际上是培训机构“钓鱼”青少年的敛财手段。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让不少人上当受骗。

  近些年,随着选秀节目的热播,许多“素人”摇身一变,成为当红偶像。这让部分青少年观众产生了“一夜成名”的想象,渴望复制这种成功。不法分子利用这种心理,编织出各种天花乱坠的营销噱头,勾勒描绘出一幅虚假缥缈的“出道路线图”,诱使青少年落入彀中。

  这些自称“星探”的骗子,邀约话术并没有多高明。经过简单的线下面试,双方很快就可签约,随后“星探”便会以对方非科班出身为由,收取几万元不等的“培训包装费”,很多人天真地轻信了对方的承诺,认为很快就可以通过工作挣回来,殊不知已经成了被割的“韭菜”。

  显而易见,如此草率的签约,根本不是在甄别个人是否具备明星潜质。青少年涉世未深,一眼望去只看到“练习生”快速成名的表象,却忽略背后巨大的经济投入和沉没成本。一个偶像的诞生,需要大量的团队运作、宣发投入,区区几万元根本不可能“捧”出一个明星,太多的“练习生”跌倒在成为偶像的路上,无法如愿出道。

  对偶像而言,鲜花和掌声是一时的,荆棘和孤独可能是长久的。在一档访谈节目上,韩庚曾描述过自己当“练习生”的经历,要接受公司严格的管理、训练,公司还会把一些组合利益放在你面前供你选择。由“练习生”一路走来的明星,大都表示过成名的不易,青少年无法充分评估自身素质、缺乏恒心毅力,很难坚持下去。

  《半月谈》曾报道过,练习生的总体出道机会不到10%。大量未成年练习生面临“出道成名”无望、“金盆洗手”没钱的窘境,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2019年,《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两个想解约,却被经纪公司索赔150万元的未成年练习生,显示出追逐“明星梦”可能要付出的代价。

  在练习生招募乱象中,许多青少年接触的并非正规机构。有些公司连营业执照和员工的身份信息都是伪造的,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也打着经纪公司的旗号,试图“分一杯羹”。部分不法分子还以视频面试为由,引诱未成年人脱衣。此类乱象释放出种种危险信号,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鱼龙混杂的招募信息,宣扬的是功利、浮躁的不良风气。青少年正值发奋学习、增长才干的年纪,如果沉溺于此,后果不堪设想。很多虚假招募信息都是在社交平台散布。对此,平台还应加强审核,切断虚假、非法广告信息的传播渠道,尽到管理责任。

  当下,社会对影视娱乐明星的评价标准越来越严格,成名也要靠实力说话。家长和青少年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低估“出道成名”的难度,更不能把娱乐圈当成“挣快钱”的捷径,如此才能不被不法分子的虚假承诺迷惑,保护好自己的利益和隐私。(白毅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