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网友询问事业单位夫妻异地分居调动政策获回复

2021年08月3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31日电 (木胜玉)“夫妻二人均为事业编制,但不在一地。现我单位编制也有空余。是否有相关政策予以调动?”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委书记留言询问夫妻异地分居工作问题该如何解决?

对此,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该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云南省省级事业单位现行调配政策是按照《云南省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调配工作暂行规定》(云办发〔2001〕22号)办理,其中,第十条对照顾家庭困难调动作了规定,具体是:“(一)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流向合理的,各地各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二)家庭有特殊困难或夫妻双方有严重病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夫妻双方均年满50岁或一方年满55岁,身边无子女的,可调1名在职子女到父母所在地工作”。

回复称,人员调配是个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个人需要联系好接收单位或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调动人选后,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商调、考察、调动等环节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办理,各州(市)、县人员调动按本级的政策执行,建议向拟调入的州(市)、县人社部门咨询。

“在实际工作中,以夫妻分居、照顾家庭困难为由的人员调动,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尽可能地对调动人员提供便利条件,比如在学历、职称、工作年限等方面予以适当放宽。”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回复中表示,另外,夫妻分居、照顾家庭困难拟调人员还可以通过参加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来解决异地调动问题。云南省多数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不存在限制在编人员不能报考的情况。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范围由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确定,除部分岗位设置条件明确为应届毕业生和未就业往届毕业生外,只要符合招聘条件,在职在编事业身份人员经单位同意后,可以报考相应招聘岗位,各级人社部门官网都可查询到相关公开招聘信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