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楚雄:服务“不打烊” 办税减负不减“服”

2021年08月3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楚雄州税务部门紧扣“数字楚雄、城市大脑”建设发展规划,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智慧税务”“数字税务”建设,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便利化、智能化办税缴费服务,依托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推广运用线上办税缴费功能的同时,健全完善线下服务举措,确保全线服务“不打烊”,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今年4月,增量房网上(手机)办税在全州范围内上线运行,截至8月底,全州已累计办理6738套。“网上办”“掌上办”逐渐改变了纳税人“大厅办”的办税习惯,随着办税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最多跑一次”正在朝着“一次不用跑”的方向稳步迈进。

“房产交易网上办不仅大大方便了购房者,既节约了时间精力成本,又避免了疫情期间来回防疫风险、隔离风险,核酸检测等风险成本,同时也为我们房地产公司及时将购房人的房产证办妥交付购房人扫清了障碍,尾款也可以尽快回收。”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产交易财务负责人高萍萍说道。据了解,该公司正值项目交房期,由于大量外出务工购房户无法第一时间回乡上办理相关手续,延迟了收房时间,也为房地产企业结收尾款、办理项目结算、后期办证等造成了很多不便,只能天天打电话催促购房人务必回乡办理,但疫情期间效果不佳,难住了房企。

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走访企业,宣传辅导增量房网上办理业务,专题研究帮助外省务工人员如何配合做好“网上办”中扫脸、申报、确认等一系列流程,通过大厅做好纳税人信息录入后,纳税人在手机上就可确认核实申报缴款,并获取电子完税凭证,拖累企业发展的大难题迎刃而解。

为进一步提供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充分释放流程优化潜力,以智能办税打造的“精细服务”的触角正不断向纳税人端延伸,在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的工作中,楚雄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筛选出合并申报涉及企业,在集中开展视频培训的基础上,针对性推送合并申报公告及操作流程,帮助纳税人尽快熟悉和使用新的整合报表,确保辅导有的放矢,服务落深落细。

“‘线下培训+远程指导’税务部门随叫随到,有问必答,让我们在合并申报后首个征期顺利完成了申报,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云南某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树明首次体验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激动地说。在成功实施财产行为税各税种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合并申报范围不断扩大,今年8月初,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也全面推行。

“现在填写好销售额,系统会自动计算增值税和消费税金额,附加税费的数额也一并算好,真的很方便。”云南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彭江洁表示:“以前申报不同税种需要分别填写报表,容易漏报错报,报表整合后,一张表就可以完成,在实际申报操作中节省大半的时间,还减少了申报的差错率。”合并纳税申报后,纳税人需要填报的表单数量、数据项更少,通过税收大数据关联、分析、比对和共享等手段,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和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帮助纳税人正确申报、及时更正,让纳税更省心。

下一步,楚雄州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加大纳税服务创新力度,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杨超、李婕、孙梦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