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云南西双版纳:“五步协同”抓实党建带群建

2021年08月3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全州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机制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方法路径,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将党建带群建工作引向深入。

坚持同谋划、一起抓,让群建工作跟有方向

抓统筹部署,协调推进。西双版纳州将群团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单位年度考核;州委组织部会同工会、团委、妇联出台加强党群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群共建长效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抓队伍建设,培养人才。将团组织、妇联组织换届选举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统一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实现了团组织书记100%进“两委”班子,“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妇女担任书记、主任并一肩挑比例达到11%;按期开展群团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对州直群团部门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大调研,全面掌握州管工青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情况,采取 “五个一批”措施,加强工青妇干部培养。

抓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加大群团组织干部培训培养力度,选派5名群团组织干部,37名女性干部,44名年轻干部参加西双版纳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选送1名群团组织干部参加省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着力加强群团组织干部素质提升。选派6名群团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干部到省内外各高等院校、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持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每年在干部教育培训主题班次中设置工青妇专题培训班,目前累计开展培训55期,培训工青妇干部4443人次。

坚持相互促、一起建,让群建组织干有主体

推进组织覆盖。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网格化党群工作格局。对有党组织而没有建立工会、有条件的“两新”组织,带动建立群团组织245个,提升了群团组织的覆盖面。

推进工作覆盖。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团建指导员、妇建指导员等方式,通过建立群团组织,实施群建促党建,通过群团组织传递党的声音,推动各领域行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提升党群组织的工作覆盖质量。

推进有效覆盖。以“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建设党建带群建示范点34个。党群联动,致函符合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建立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推优工作,向党组织推优入党152人;开展“傣乡巾帼家政职业培训”,培训妇女家政技能、养老护理、茶艺等81期4298人次,建档立卡户就有200多人次。

坚持多方建、一起用,让群建阵地用有平台

在农村领域,依托31个乡镇党校、214个行政村活动场所以及3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配套建设工会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

在城市领域,为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都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依托39个党群服务中心、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0个为民服务中心及44个红色教育基地,配套建设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半边天家园,形成了“党群之家”集群。

在行业领域,紧扣建党100周年,建设了12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13个红歌小广场,嵌入式开展群团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通过在农村、城市、行业领域配套建设党群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形成了有形有用有为的党建平台。目前,开展各类党群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20多万人次,实现了将学习阵地由室内延伸到户外,将学习对象由党员扩大到群众,将学习方式由参与体验转化为思想浸润。

坚持联动推、一起办,让群建活动抓有载体

联动式开展工会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劳动和技能大赛,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牵头,州总工会具体组织,联合举办了首届“雨林英才”技能大赛,设置22个项目,862名选手参加,共评选出“雨林英才”22名、技术状元和雨林能手、技术能手78名。开展版纳工匠评选,命名西双版纳“傣乡工匠”7人,推荐参评“云岭工匠”3人、省技师工作站1个、省创新工作室1个。

引领式开展青年活动。把群建工作与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引领群团作用,引导青少年在 “五旗”下成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引领党员、团员、少年认真学习党史。目前开展线上学习14批,10万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全州2475个团支部全部完成“四史”主题团课,5万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四史”主题团课学习。

主题式开展妇女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广大妇女和家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开展“学红色党史·育良好家风”“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诵读等主题活动138场次,覆盖家庭成员4.5万人;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受众21万人次;开展西双版纳州首届“巾帼杯”美术书法作品展、妇女儿童发展研讨会、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培训等线上线下“巾帼大宣讲”活动130场次,受众妇女14.5万人次,展出本土妇女作品80余幅。

坚持能融入、一起促,让群建作用做有力量

在强边固防中,边境一线卡点值守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团员,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团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推行“党员+民警+团员+妇女+民兵+群众”的“党员+N”党建带群建基层网格治理模式。

在疫情防控中,群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工会第一时间筹集资金和物资慰问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等1.4万余人;共青团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30支,招募各级青年志愿服务队230支,动员应急志愿者4200余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妇联组织2400余名妇联干部、60余万妇女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宣传态势,动员女企业家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188万余元,慰问600名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干警、社区工作者、巾帼志愿者。

让群团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在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推行机关帮基层、强村帮弱村、内地帮边境、万企帮万村“四个帮带”机制,群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实践工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劳动大比武”竞赛,1万多户家庭参加;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公益培养计划”行动,培养和孵化450名掌握电商营销方法技巧的青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赋能;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巾帼行动,覆盖全州6.3万户家庭,参与妇女14.4万人,评选最美庭院示范户50户。

让群团组织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作用。工青妇组织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成立职工、青年、妇女等一批志愿者队伍,助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世界旅游名城、省级卫生城市“四城联创”,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景洪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以党组织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与“7+2专项行动”“大清扫大消杀”等活动。在社区治理中,党组织引领,开展平安城市建设。在民生保障中,党群联动,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宣传动员和参互工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00余个实习岗位;发动1648名妇联专兼职干部、执委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提供法律服务29件。

通过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党群共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覆盖质量,彰显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彰显了群团组织的向心力、执行力、影响力,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筑牢边境钢铁长城、实现乡村发展振兴、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边疆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孟祥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