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国门党建“引路” 强边固防“加速”

2021年08月28日12: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边境实际,主动肩负起“守好国门、为国守门”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启动实施“国门党建”“438”工程作为强边固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边境沿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竭力筑牢国门党建堡垒,树立责任烟草新形象。

组织联建,建党建一体化。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党总支与田蓬、木央镇党委开展企政党建联建,第一支部与庙坝村委会大塘子村小组开展企村联建,第二支部与7家执法单位开展企军企警联建,构建“上下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做、边防联固、发展联促”的“边关党建联盟”组织体系,逐步形成“基层组织一起建、组织生活一起过、党员队伍一起带、固边事项一起议”的国门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为强边固防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活动共过,搭共享平台。建立“国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组织服务送上门、党员活动开放日、主题实践进基层等活动,创新开展“定期升国旗”“轮流上党课”“一起学党史”“集中过党日”“相互送温暖”“联合抓走私”“携手护边境”“支部讲坛”等特色活动和“国门利剑”“1+1”联合查缉行动,把“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的政治担当转化为“金叶先锋担使命,为国为民守边境”的实际行动,让每位党员的旗帜在对边境村寨群众工作服务中高高飘扬。

党员联育,强骨干队伍。结合传承弘扬“老山精神”新时代“西畴精神”,通过联合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讲座、开展工作交流、举办专题党课等主要学习形式,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并深入边境村寨开展“党课党史进村寨”、巡回宣讲等活动,讲活富宁红色故事、讲深革命故事、讲透英雄故事,讲好缉私打假故事,充分激发基层群众的情感共鸣,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打击边境涉烟违法犯罪的自觉意识。

缉私联防,筑边境防线。落实边境线“五级挂包责任制”,树立“全员护边员”意识,机关职工挂包大塘子村38户,与护边员、守卡人员、突击队员共同巡逻,做到包保到村、责任到户、服务到人,坚决守住富宁县田蓬镇大塘子村小组1.5公里边境线。创新开展“党员送法下乡志愿行”、“涉烟缉私打假进边关、进村寨、进边民”等活动,选优配强1名干部职工加入全县强边固防突击队,严守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打造“智慧缉私作战中心”,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相结合,构建全要素、全天候边境管控格局,做好75公里国境线、70个界碑、66个陆上通道的边境查缉工作,通过合成作战、联合作战,斩断烟草走私“购、运、储、销”链条,坚持逐步实现走私烟草专卖品封死在边境一线的目标,全面构筑起边境沿线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的“盾牌”。

乡村振兴联促,铺边民致富路。坚持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推行“党支部+企业+群众”模式,培育富民产业,发挥烤烟产业优势,引导边境村民积极加入烟叶种植队伍,精心提供烤烟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把烤烟产业打造成富民兴边的支柱产业,打牢强边固防的经济基础,实现边民能致富、留得住、守得牢,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用红色名片催生发展国门经济内生动力,共铺边民致富路,提升国门形象。

和谐联创,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国门教育、“红旗飘飘”工程等活动,引导群众坚定“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的初心,打造“国旗村”“国旗街”和“国旗户”,在群众家中升挂国旗、党员家中升挂党旗,彰显边境一线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初步形成边境一线“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的治边格局。在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亮出身份、挂牌上岗,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阵地联筑、打造为民服务新“地标”。以田蓬边境派出所、庙坝大塘子村现有党员活动室为载体,打造企警职工之家、企村强边固防联系点、企村群众之家,设立公益“爱心驿站”,为大塘子村村民办实事,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行爱心帮扶,共捐赠“储蓄”衣物120余件,学习用具、玩具、图书、生活用品等物资折合4万余元,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大塘子村民的好评点赞;积极向上级党委争取资金5.6万元,用于打造大塘子村小组强边固防项目,沿路张贴强边固防标语、设置固定宣传栏,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金叶情怀、边关文化”的红色窗口,引导边民群众增强强边固防意识。(韦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