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晋宁:拇指葡萄助农增收

2021年08月2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昆明晋宁又一种水果上市了。成熟时,它的果型像一个个手指,名曰:“拇指葡萄”。因其入口甜脆,外形黑大,也被称为“东方蓝宝石”或“月光之泪”,一串能达到一公斤左右。如今,“拇指葡萄”在晋宁区上蒜镇小朴村试种成功,农民增收又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拇指葡萄成熟了。

原本只能在网店里才能见到的拇指葡萄,竟然出现在了李亚娇租种的20亩大棚里。这段时间正是成熟季,李亚娇一家守在地里,等待游客来采摘。葡萄架上,一串串的葡萄挂满枝头,密密麻麻,硕果累累,着实让人喜爱。

李亚娇就是上蒜人,从事农业种植多年,有很丰富的经验。前两年,李亚娇从了解到种植拇指葡萄的前景,便在小朴村租了20亩地,买来了葡萄种苗。耕种,浇水,锄草,建房,通水、通电、通路,一个远离城市,在绿水青山间的葡萄果园就这样在日日辛苦地付出中初见雏形。拇指葡萄生长周期短,4个月左右即可上市,看着这一株株的葡萄成熟,李亚娇一家心里满满的喜悦。

拇指般大小的葡萄,甜度高,脆甜无籽,还耐储运,一上市便受到了欢迎。毕竟,在晋宁,还是头一次吃到这样的葡萄。现场一位前来采摘的游客生动描述了自己的感受:“这个葡萄很好吃,来到地里自己摘,随便一擦就可以吃,又脆又甜。它的花青素含量非常丰富,还是是美容养颜圣品。”

从8月到9月丰果期,李亚娇一家人还得请几个工人来摘果。为了更好地发展水果种植,李亚娇还申请成立了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目的就是通过我这个试点来带动辐射到附近的农户,愿意栽的来我这里看看,大家一起种,形成市场,共同富裕。”李亚娇说。(  冯静、吴艳涛 文/图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