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团队力量托举奥运辉煌(体坛观澜)

季 芳
2021年08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队力量托举奥运辉煌(体坛观澜)

  团队精神在赛场内外闪耀着光芒,也形成托举中国体育在新奥运周期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东京奥运会上,30岁的跳水选手施廷懋两次登上最高领奖台,追平名将郭晶晶的纪录,连续两届获得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的金牌。“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的力量让她拥有坚持的动力和决心,可以无惧挑战、勇往直前。

  奥运赛场,每个人的成功都来之不易,背靠着的是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如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所说,中国跳水队团结一心,“梦之队”成了“拼之队”,才能保持领先位置。几代人、数十载的坚守,将领先的压力转化成动力,中国跳水队自创了陆上翻腾训练法,提高了训练效率,引领了世界潮流;队伍还探索出高效的人才培养和管理办法,发掘出年仅14岁的全红婵。每一枚宝贵奖牌、每一次精彩发挥的背后,不仅饱含运动员的刻苦与拼搏,也汇聚了队伍的心血与努力。

  奋斗成就梦想,这一理念在团结协作中闪光,在拼搏进取中传承。“00后”射击选手张常鸿夺冠后最想对教练杜丽道声“辛苦”:“她掏心掏肺地教,我全心全意地学”。中国射击队的“传帮带”,传递的不仅是技术和经验,还接力发扬光荣传统,这才让项目发展充满活力。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射击队的选拔赛,全程模拟奥运会流程和氛围,想要入围就要拼尽全力;参赛阵容确定后,复合型团队为每名运动员提供包括体能、康复、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保障……

  竞技体育的辉煌气象,来自于每个人的奋斗舞台。教练团队、科医团队、后勤团队……这些幕后英雄形成合力,才成就了赛场佳绩。37岁的吕小军夺冠后说:“金牌属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为了共同目标,全队拧成一股绳,不断鼓足前进的动力,而所有的创新、探索也将使队伍的发展长久受益。团队精神在赛场内外闪耀着光芒,也形成托举中国体育在新奥运周期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巴黎奥运周期,那些看不到的日常拼搏,最终将决定赛场上的表现如何。心中有目标,身边有队友,沿着奋斗铺就的追梦路,中国体育期待写下新辉煌。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