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访澄江市委书记王军:争当“一极两区”建设先行区示范区

2021年08月26日08:39 | 来源:玉溪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当“一极两区”建设先行区示范区

8月20日,澄江市委书记王军接受专访,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精神,结合澄江实际阐述对“一极两区”定位的认识体会,围绕怎么看、怎么干,深化市情再认识,查找分析短板弱项,找准工作突破口,争当“一极两区”建设先行区示范区。

王军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玉溪提出建设“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是在对玉溪市情和发展状况充分调研、全面把握基础上提出的,契合玉溪实际,对玉溪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作出了精准的把脉和科学的指导,为玉溪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标“一极两区”定位,结合澄江实际,深入分析短板和弱项,王军认为,澄江具备三大优势:一是区位条件优越。位于滇中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昆玉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核心区域和昆玉一体化前沿。二是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抚仙湖、化石地两大世界级资源,有丰富的水文化、渔文化、古生物文化、古滇国文化。三是干群勠力同心。近年来,澄江全市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形成了团结一心、务实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同时也存在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不牢靠。二是抚仙湖保护治理任重道远。三是城乡发展离建设“三个国际城市”要求存在明显短板。

谈及下一步工作,王军表示,澄江将按照“绿色低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建设“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工业兴市、品牌活市”四大战略,争当玉溪“一极两区”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围绕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实施“旅游强市”战略,利用抚仙湖和化石地两大世界级资源,积极融入滇中核心旅游圈,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围绕“一主两辅”(精细磷化工,装备制造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定位,加快招商引资,打造磷化工产业园区,推动工业全面振兴;实施“品牌活市”战略,以打造“三个国际城市”品牌为核心目标,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品牌,持续提升澄江对外传播力、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围绕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优化种植业结构,增加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作物种植,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发展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现代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实施“一二三”行动,实现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全覆盖,打造1个乡村振兴示范镇、9个示范村、93个美丽村庄,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产业,争当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围绕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抚仙湖水质长期保持Ⅰ类为总体目标,严格落实“退、减、调、治、管”要求,认真实施抚仙湖水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抚仙湖保护治理“一湖一策”方案。深入推进抚仙湖“湖泊革命”,积极争创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高标准编制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五年规划,科学谋划“澄江水城”建设,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和公园城市建设,努力把澄江建设成为世界花园城市。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力度,保持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走在全市前列,花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澄江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蒋燕 蒋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