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鸟类群聚抚仙湖

2021年08月25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春天,一大群牛背鹭出现在澄江市抚仙湖北岸的湿地,觅食、筑巢、嬉戏……它们在抚仙湖畔恣意蹁跹。

“监测结果表明,与2015年试点建设前相比,湿地公园内维管束植物增加4种,抗浪鱼种群数量显著增加,新发现鱼类资源1种,2019年监测到湿地鸟类资源6300只次,比2017年增加4884只次,新发现钳嘴鹳、彩鹮两种鸟类。” 澄江市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中心主任余刚表示,这份生物多样性的成绩单,得益于当地对抚仙湖的保护。

近年来,澄江市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总体思路,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为大量的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吸引着众多鸟类来这里繁衍生息。

“澄江市生物多样性以‘两山一湖一椿’和一个极度孤立的物种云南澄广花为典型代表。”据澄江市自然保护地和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杨海令介绍,抚仙湖湖滨带和人工湿地为鸟类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觅食场所。“这里有中国特有植物51种,云南特有植物6种;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鸟类17种;抚仙湖特有鱼种12种,其中抚仙湖金线鲃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分布在抚仙湖畔禄充笔架山的云南澄广花只有90株,是一个典型的狭隘物种。”

2015年底,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成为云南省获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20年12月25日,国家林草局公布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如今,当地8400亩湖滨区得到恢复,农民们退耕还湿,还聘请了600余名当地群众加入湿地的日常管护、保洁工作。”澄江市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王德芬介绍。

为了更好地保护抚仙湖,8月10日,玉溪市向市直各有关部门、沿湖3个县(市、区)全体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发出号召,动员大家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上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治污护湖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来一场“湖泊革命”。8月13日,澄江市召开抚仙湖“湖泊革命”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思想上警觉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行动上加速起来。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澄江市将围绕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态势不下降,重点推进上村河、抚澄河等10条水量较大且总磷尚未达到Ⅲ类标准的入湖河道综合治理,确保入湖水量的75%(约1.02亿立方米)总磷达Ⅲ类标准的目标,加快落实“退、减、调、治、管”重点任务,积极争创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全力推动抚仙湖流域常态化保护、长效化治理、绿色化发展。(记者 李苏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