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红外相机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求偶画面

2021年08月2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迪庆8月25日电 (曾智慧)近日,在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塔城管理所在开展红外相机野外数据采集过程中,发现了一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求偶的珍贵画面。

该画面拍摄于今年的4月17日,视频中,一只雄性白腹锦鸡眼下的肉垂充血膨胀,后颈的白色羽毛根根竖起,犹如战甲披风一般呈扇形展开,两翅下垂、背部倾斜。它不断地围着雌鸟跳着“圆圈舞”,一边发出“呼、呼”的声音,一边竭尽所能地炫耀着身上艳丽的羽毛。

据专家介绍,白腹锦鸡求偶炫耀时间短则十来分钟,长则半个小时以上,在此过程中,雄鸟还会不时地去啄雌鸟的头部,雌鸟若是受啄蹲伏,雄鸟就立即跳至雌鸟背部,并用嘴啄住雌鸟头部羽毛进行交尾,最终完成求偶全过程。

据悉,白腹锦鸡又名箐鸡,隶属于雉科、锦鸡属。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白腹锦鸡主要分布在中国西藏东南部、四川中部、西部和西南部、贵州西部和西南部、广西西部和云南大部,缅甸东北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