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有了坚强后盾,李文东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

2021年08月25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图为烟草公司组织人员在李文东家帮忙分级烟叶。赵黎颖摄
图为烟草公司组织人员在李文东家帮忙分级烟叶。赵黎颖摄

近日,云南省腾冲市白果树村小组李文东家的房檐下挤满了人,每人面前都放着一堆金灿灿的烟叶,有的在对烟叶下杆、有的在分拣烟叶、有的在做烟叶分级,景象好不热闹。

“李文东家咋这么多人?”邻居有些好奇。

一打听,原来是几天前,烤烟技术员在入户指导时发现李文东家刚烤出窑的烟叶还没进行初分,近一段时间腾冲雨水多,湿气大,家里保管条件有限,不及时处理的话,这些烟叶就会变质变色。而李文东在医院照顾生病的父亲,妻子除要照顾一双儿女外,还要每日到医院给李东文送饭,实在是实在是忙不赢,邻居家也都忙着烤烟叶,李文东也不好意思喊邻居帮忙,只能是妻子见缝插针地干一点。

烤烟技术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当地的烟草公司快速组织了十几个烤烟技术员和种植辅导员到李文东家为他解决燃眉之急,于是就有了前面的一幕。

据了解,李文东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一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李文东也试过外出打工,但是因为没有什么手艺,打工的收入也不高,除去花销,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大变化。

当地政府和烟草公司在了解到李文东家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他发展烤烟种植。从协调土地到技术指导,再到成本核算,辅导员一对一教授。

有了技术指导,让李文东看到了希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经过李文东一家的勤劳,2020年李文东家成功脱贫,一家人也迁入新建的二层新楼房。

“这次多亏了烟草公司来帮我,不然我怕是又要返贫了。这么多年来,都是烟草公司在后面支撑着我走下去,从开始的手把手教我种烟,到建盖新房后期实在没钱时,帮我建盖了雨棚、硬化了地面;迁入新房时,挂钩联系人还自费给我添置碗橱,一路走来,他们一直都在做我坚强的后盾。”听到烟草公司来帮忙,李文东感激地说。

将李文东家的烟叶处理完,整齐地存放好,随后帮李文东预约好去烟站交售的时间,烤烟技术员说:“从烟叶的成色看,今年的收入可能还会多于预期。”

“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起来了,感谢我的坚强后盾,我也一定不辜负你们,我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李文东真诚地说。(周必贵、赵黎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