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他在滇池边记录生物多样性

2021年08月25日08:3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在滇池边记录生物多样性

  青头潜鸭

  彩鹮

  李继明。 受访者供图

  在这个周末,晋宁区大东河湿地里,又见到了李继明的身影,他正在拍摄有着“凌波仙子”“水中凤凰”美誉的水雉。

  而在今年“五一”假期,李继明来回奔波一千余公里,只为拍到黑顶蟆口鸱和长尾夜鹰。他说:“这鸟很稀有,拍到了就是幸运。”

  李继明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也是云南省野鸟协会的会员,奔波上千里,只为了给鸟拍照的事情,绝不是他第一次做。

  他有着属于自己独有的一套“观鸟策”。工作之余,他时常与鸟类爱好者一起拍摄、观察、研究,普及鸟类知识、环保知识,是晋宁区知名度颇高的“自然鸟类专家”。

  李继明是土生土长的晋宁人。

  他的童年、少年都是在滇池边度过的,他说:“在滇池里游泳,就是童年的生活。”

  从小在滇池边长大,他目睹了滇池的变化。作为一名“自然摄影师”,他把镜头对准了晋宁生态环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经常在滇池边拍摄,晋宁的湿地是他创作的“基地”。

  近10年间,李继明在滇池南岸拍到了斑尾塍鹬、彩鹮、草鹭、紫水鸡、白眉田鸡、翻石鹬、棉凫、金框鸻、栗喉蜂虎等上百种野生鸟类,还拍到了白眉鸭、灰雁、普通秧鸡等在滇池消失了几十年的鸟类。

  在他拍摄到的各种野生鸟类中,不少是濒危鸟类。特别是他首次记录到的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堪称“鸟中大熊猫”。他说:“这几年滇池一年比一年美,湖滨生态变好了,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迁徙途中休息、进食及越冬。”

  2016年6月,李继明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观察,在东大河湿地拍摄记录到黑翅长脚鹬。通过查找资料他发现,黑翅长脚鹬在云南还没有繁殖记录,此次发现是在云南的首次繁殖记录。同年9月,李继明拍摄到了近千只迁徙的灰头麦鸡现身晋宁湿地。“它们时而低飞,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驻足觅食,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李继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旧很激动。

  2017年,李继明拍摄到首次来晋宁湿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他还记得,“这是一种体形修长的涉禽,青铜栗色的羽毛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金属光泽,很是美丽。”

  李继明对众多鸟类的体形、繁殖、迁徙、分类、生活习性等如数家珍,这都得益于他把空闲时间全部用在了拍摄和观察鸟类上。

  为了拍到满意的鸟类作品,他时常在滇池湿地一待就是一天,家里人“拗不过他,只能随他去,只要确保安全就行”。

  在拍摄之余,他还经常与滇池水域的村民聊天,向他们宣传如何保护水鸟。他说:“滇池边各种各样的水鸟是一种生动的点缀,而湿地就是鸟的天堂,因为有了这些水鸟的存在,湿地才显得有诗意,滇池治理的成果也才有最直接的体现。”(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