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办证提速 云南澄江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升级

2021年08月2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0年以来,云南省澄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要求,从精简、便捷、快速入手,以树标杆、营亮点、强服务为目标,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走进澄江市政务服务大厅,只见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窗口正在有序办理业务,为优化窗口设置,精简流程,推进一站式便捷服务,不动产交易部门、登记部门、税务部门统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时,还开设了绿色通道,设置企业专窗,推进产权登记服务进企业、进小区、进家庭,着力解决群众“办证难、难办证”问题。

澄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6月28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该中心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预审核实-申请受理-初审-审核-收费-发证-归档”的登记流程,并结合分散时期所需登记申请材料,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确保在法定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登记。

2020年10月以后,通过采取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及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行动两举措,进一步精简登记申请材料,如全面取消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取消股东会决议、根据登记类型取消婚姻关系证明材料等法律法规未明确要求的材料;进一步简化登记流程,如合并或取消环节,优化为“申请受理-审核登簿-收费发证-归档”登记流程,最终将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办结,提升了服务质量,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现在,给我们企业和业主最直接、最受益的就是为我们企业和业主专门提供了一个绿色通道,业主和企业过来办理、受理不动产的时候更加快捷、高效,几乎当天就能把所有事情都办妥了。”澄江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李德亮说。

澄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为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经济发展,澄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大限度压缩登记时限,将不动产登记办结承诺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并强化规划监管工作,提升了规划执行能力,从源头上杜绝了“先上车、后买票”的行为。

澄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秉承“依法登记、高效服务”的工作理念,做好各类登记工作,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侯锐、保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