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善做“减法”,就是给科研能力做“加法”

 
2021年08月24日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善做“减法”,就是给科研能力做“加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科技界赢得一片叫好。

  为什么好?是因为这个政策文件是奔着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去的。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政策和工作要求,都是直面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痛点”“难点”着手,下大力气,各个击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央财政科研经费保持稳定并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达2.3万亿元。我国科研经费投入位居世界前列,如何管好用好科研经费,科研人员关心,有关方面操心。应该说,到目前为止,科研经费管理还不能让人称心。说到底,还是条条框框太多,束缚了科研人员的手脚。“顾虑太多,前进的步伐就跑不快。”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强调,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意见》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回应广大科研人员呼声和期待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牵住“牛鼻子”,才能破困局。

  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科技政策,推动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更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必须。国办最新出台的《意见》,就是在科研经费管理问题上做“减法”,给科研人员松绑,逐步解除捆住科研人员手脚的制度束缚。

  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励科研队伍。填表太麻烦,报销太繁琐,这在以往浪费了科研人员大量时间与精力。但无论如何,经费管理的基本制度是必要的。《意见》提出,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此举一出,广大科研人员普遍表示这个政策暖心、贴心。这对科研队伍来说,无疑是一种正向激励。

  给科研人员松绑,激活科研规律。对预算编制缺乏自主权、没有考虑科研过程的突发性可变性,钱用不完就要收回,导致突击花钱、乱花钱,《意见》都给出明确的管理办法。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在尊重科研规律的基础上,将项目团队的科研需求放在第一位。

  给科研人员松绑,激发科技创新。以人为中心,充分授权并让人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才能更好地完成组织目标或个人成就。《意见》为科研人员放权,必将大大增强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征程中的参与感,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善做“减法”,就是给科研能力做“加法”,其中的道理值得长思。之前,在科研经费管理上的种种束缚,看似防止乱花钱,实际上造成了更大的浪费;今天给予科学家更多的自主权,看似更“宽松”,实际上反而能以小博大。什么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就是按照规律、精准施策、激励到人。为保证激励的精准性,《意见》也提出,要通过信息化等创新手段完善监督机制,改变加强政策刚性这样的“老办法”,这必将进一步保证“刀刃”上花钱的效果。

  改革当然不会一蹴而就。甚至,在《意见》实施过程中,还会发现不合理之处,新问题“冒”出来也在所难免——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有了新变革,省级科研经费、横向课题经费等管理如何跟进,进行相应的调整?此次科研经费改革提到“拓展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渠道”,如何吸引民间资本支持,从而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一些科研助理可能随项目完成结束聘用,未来他们的身份待遇等问题如何解决?科研经费政策“松绑”,如何把经费给到真正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身上?如何协调“松绑放权”与“守住底线”的关系?这些,都需要我们作出回答。

  有问题是常态。基层科研人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和担忧,需要沉下心来,认真化解。重要的是,我们有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去攻克的决心和信念!

  以改革减负,让创新领跑。科研人员只有在更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条件下攀登科学高峰,我们才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