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安宁医生“跨越”1786公里问诊西藏患者

2021年08月24日08:5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医生“跨越”1786公里问诊西藏患者

“手法再轻一点,探头轻轻地放上去”“探头位置再往下一点。对!就是这个位置”……近日,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李宁,完成了一例乳腺肿块超声诊断。

与一般会诊不同,这是一次5G超声远程会诊。患者远在1786公里外的西藏林芝,与李宁合作的是林芝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会诊患者32岁,因自察乳腺肿块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根据症状和初步检查结果,考虑患者乳腺实质性占位,性质待查。为进一步确定病因及诊治方案,林芝市人民医院邀请李宁为患者进行远程超声检查会诊。

在林芝,林芝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师协助患者摆放合适的体位,并涂上耦合剂,操作设备进行超声检查。与此同时,在安宁,李宁通过5G超声远程会诊平台,看到了患者的实时动态超声图像,并通过麦克风与远隔1786公里的林芝市人民医院医生沟通。

会诊设备包含多方位摄像头,这让李宁能清晰看到操作医师的操作手法及状态,进行实时沟通,让检查更加细致。经过30分钟会诊,综合现场检查结果,李宁诊断患者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

超声检查不同于其他影像学技术,对操作医生的依赖性更高。凭借5G技术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5G超声远程会诊模式,让超声专家能“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指导。相隔千里的医生得以一起操作,实时交流,共同诊断病情,让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

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中,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5G在中国—南亚东南亚跨境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的应用”入选“5G+远程诊断”类试点项目。

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宋超说,利用5G技术与林芝市人民医院远程诊断乳腺疾病患者,标志着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互联网5G技术超声诊断开启新篇章。下一步,医院将把该技术应用到安宁市医共体县、乡、村信息化建设中,帮助基层医生提升技术水平,并积极与东南亚地区和省内偏远县市密切联系,促进区域百姓健康。(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