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多措并举确保抚仙湖稳定保持I类水质

2021年08月24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因湖立策,规划先行,以控源截污为前提、河道治理为重点、中水利用为关键、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以标本兼治的全流域综合防治思路,积极推进抚仙湖水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建设,确保抚仙湖稳定保持I类水质。

走进抚仙湖畔的马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村庄,村里路面干净整洁,看不到污水横流的踪影,即使遇到下雨,村里也不会出现污水外冒、道路积水的情况。然而,这一切都得益于2015年实施的截污治污工程,让这里的每户居民都安装上了雨污分流管道,真正实现了雨污分流。

澄江市右所镇吉花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徐测林介绍,从2015年开始做截污治污工作,先后在马房村进行了多次的整改,目前全村已基本实现了100%污水管网全覆盖。

现如今,马房村群众都深切感受到了实施截污治污工程,雨污分流后给村庄环境带来的变化。

“和之前对比,用句土话来说就是天上和地下,原来的马房村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澄江市右所镇吉花社区马房村六组村民毛政清说,现在的马房村,再也看不见那种现象了,村里的污水都去了污水厂。

马房村截污治污工程的实施,只是澄江截污治污工程的一个缩影。这项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还对抚仙湖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澄江市多措并举,从源头进行管控,不仅建成6座污水处理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55万立方米/天,遇到暴雨时,为避免污水处理场污水处理不及时,澄江还修建了临时雨污调节池。

“下大雨的时候,会有大量地表水被冲刷进来,为了不让其直接流进抚仙湖,我们就增加修建了这个临时雨污调节池,这个调节池建起来可以达到一万方左右。”澄江市给排水公司工程师李致宏介绍,下一步,澄江市还将修建一个永久性雨污调节池,该调节池能容纳3万到5万立方米,能缓解雨季,特别是大暴雨来临时,污水不会流入抚仙湖。

针对截污治污,澄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任晓克坦言,目前还面临着源头截污治污不彻底、不精准的问题。针对该问题,近期将做一个主管网的排查整治,还有村落源头截污的排查,争取把每一滴污水都引进污水处理厂。

任晓克介绍,下一步,将按照近期召开的澄江市全流域截污治污歼灭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市范围污水歼灭战工作,预计在2022年6月底整个项目实施完成。(耿子榕、曹梦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