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让乡土人才“飘香四溢”

2021年08月2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谈到“人才”,很多人可能会立即狭义地将其与“高大上、名师、大家”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而忽略了乡土人才的力量。乡土人才作为在农村生产生活中有一技之长、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正确看待乡土人才,让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笔者看来,要通过有效地组织,进一步地培养、凝聚、使用,助推乡土人才“飘香四溢”。

精准识苗,涵养人才发展源头活水。要首先树牢“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通过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拉网排查、镇村举荐等方式,以慧眼识珠的目光、求贤若渴的姿态,及时在本土发现和挖掘一批技术水平高、传统手工艺好的“土专家”“田秀才”“绣娘”,为他们贴上“人才标签”,让乡土人才获得被认同感。同时,健全发现识别乡土人才的长效机制,建立乡土人才档案库,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动态掌握乡土人才情况,持续优化乡土人才资源配置。

靶向浇灌,提升人才自身综合素质。要紧扣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紧贴人才亟需的产业技术、市场开发、发展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乡土人才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农村、带动发展的能力。要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充分依托党校、职业培训机构等阵地,有层次、分步骤地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进行理论辅导、技术指导、实践操作等方式,让乡土人才开阔视野、提升技术技能,增强乡土人才引领发展的新优势。

培土固根,强化人才干事内生动力。乡土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延伸,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中坚力量,要不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还需加强对乡土人才政治生活上的关心。一方面要加强对乡土人才的教育引导,推荐德才兼备的乡土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纳入村干部培养范畴,为村“两委”班子持续输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要从政策指导、扶持培养、环境优化等层面出实招,给予优惠和扶持,通过实际行动,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范怀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