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暑假孩子去哪儿?昆明五华出实招“花式”带娃

2021年08月23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值暑假,除了让孩子做习题、刷手机,孩子去哪儿?愁坏了很多家长。

如何更好地减轻家长负担,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今年暑假,昆明市五华区出实招,“花式”带娃帮助家长解决孩子看护难题。

爱心托管 让孩子假期知道去哪儿

走进五华区青少年宫,宣传栏上张贴着一张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识字认知、数学思维、硬笔启蒙、外出研学……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引人驻足。

由五华区总工会、五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主办的“工会助力 职工安心”——2021年五华区“工乐享”暑期爱心托管班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有113名一到六年级的孩子被托管在这里。

“工乐享”暑期爱心托管班上午安排语文、数学、英语课程,下午开设15门专业课供孩子们挑选,包含书法、舞蹈、唱歌、篮球班、跆拳道等多元化、趣味性强的课程。此外,每周一次的外出研学最受孩子们欢迎,比如之前的“大国重器 筑梦起航”主题研学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前往昆明车辆段动车所,实地感受西南高铁核心枢纽的魅力,见证中国速度的神奇。

家长们之所以把孩子们托管到五华区青少年宫,除了这里有丰富的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还有专业的老师辅导暑假作业,中午供应健康午餐,让家长省心还放心。

文体娱结合 让孩子开心过暑假

早上九点,一群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来到位于五华区新闻路的一家体育馆。随后,偌大的篮球场上,体育老师亲自示范动作,教授孩子们拍打篮球、运球姿势等基础内容,嬉笑声此起彼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在今年暑期开始前,大观街道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收集家长和孩子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定制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课程和活动,篮球课便是其中一项。篮球老师罗娅介绍,为了提升篮球学习课程的互动性和有趣性,她专门准备了运球接力、运球障碍跑等小游戏,这些小游戏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甘奕谦是大观街道暑期乐托管班学生,11岁的他在班里个子不算高,但他在篮球场上可不弱。老师将所有同学分为两队,甘奕谦在分队自由活动时,总是自告奋勇地要和那些长得壮的小伙伴们一起玩儿。

除了篮球课,大观街道开展的暑期乐系列主题活动课程还涵盖羽毛球、科学实验、逻辑思维训练、生物多样性体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课等,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聘请专业教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妙招助力 让隔辈带娃更科学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暑假没时间照看孩子,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娃成了不少家庭的首选。

在华山街道社工培育中心,一堂“隔辈带娃,科学助力”课程引人注目。泰宏伟是这堂课的分享人,有着17年教育行业经验的他,还有着做亲子咨询师积累的丰富教学案例,同时结合自己的带娃经历,他将隔代教育的问题娓娓道来。

“我就想着,我从事教育行业这么多年,能不能把我学到的东西结合这个问题来给大家做一些分享,给暑假在家带孩子的老人们支支招,出出主意。”泰宏伟在课堂上说。台下老人们听得聚精会神,认真拍照、记录、讨论,还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经过学习分享,台下的李奶奶对隔代教育有了新的理解,她说:“以前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很多问题,听完老师的课后,有很多收获,以后会不断改进,提升自己和老伴儿的带娃水平,为孩子的爸爸妈妈分忧。”(杨武、阮雪敏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