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线上小程序为文山烟农提供等级信息参考

2021年08月23日11: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烟叶采烤时节,在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新马街乡兴隆烤房群,炉门打开的刹那,坡脚村烟农梁贤佑露出难掩的喜悦。

他迫不及待地从竿上取下一片烟叶,拿出手机对着烟叶扫了一下。“系统显示是腰叶,给出的参考等级是“中桔三”,看来我自己的判定还是对的!”说完他又取下一片烟叶,再次用手机扫了一下,系统给出的参考等级还是“中桔三”。

“没想到今年烤烟这么好,烟叶质量高、色泽好,主要还是烟草部门技术指导到位,我对种好烟、烤好烟、卖好烟充满信心。”梁贤佑刚才通过手机拍照就能显示烟叶等级参考的软件就是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烟叶辅助分级产品——“识神”微信小程序。

“识神”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烟叶图像特征提取,通过深度学习和识别训练,形成烟草分级领域的第一个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云应用,依靠微信小程序用完即走、低成本和高流量的优势,帮助烟农轻松去青去杂、分部位,适用于烟叶分级初分环节,对烟叶进行部位识别,然后按照烟叶的部位、颜色、长短为烟农提供等级信息参考。

今年29岁的梁贤佑干劲足能吃苦,学东西快,对种植烤烟充满信心,他深知在烟叶交售之前的初分环节必须做到“两必须、两基本”(青杂必须分清,部位必须分清;颜色基本一致,长短基本一致),分的不好就可能影响全年的种烟收益。经验不足的他对烟叶初分总是把握不定,不仅如此,聘请的初分工人由于技术参差不齐,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精力培训、甚至会造成返工。虽然有初分指导员的精心指导,但是这个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他,直到 “识神”小程序的出现,彻底帮他解决了这个“疑难杂症”,小程序还成了他和工人们的烟叶“分级老师”。

通过“识神”小程序,梁贤佑不仅可以识别烟叶等级,还在上面学到了烟叶等级判定技巧、不同部位烟叶成熟度判定、采收烘烤技能等知识,作为新一代职业烟农,他受益匪浅。“小程序辅助分级帮了我的大忙,大大提高了烟叶初分的效率和质量,今年一定能分好烟、卖好烟!”梁贤佑在谈起“识神”时,言语有些激动,却坚定有力。

2020年“识神”小程序推广之初,马关县八寨镇浪桥村年长的烟农李保祥并不清楚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到底是什么,他半信半疑地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用手机试了几次,看到结果后的他由衷地感叹。现如今,他已经习惯性地用“识神”核对一下自己的分级结果,“我们年纪大了,智能手机不太会操作,好在这个‘识神’好学,打开小程序点拍照就可以,我们村的烟农现在都爱用它。”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高效后,李保祥也对“识神”赞不绝口。

“识神”小程序上线以来,烟农烟叶初分纯度明显提升,文山烟叶市场美誉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宋江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