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文山:安装高空抛物监控 守护居民人身安全

2021年08月23日09:26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装高空抛物监控,守护居民人身安全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新增高空抛物罪,正式将高空抛物入刑。高空抛物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犯罪行为。高空抛物一直以来都是高层建设小区社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被称之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如今高空抛物入刑,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空抛物频现惹人烦

文山市清香阁小区共有12栋楼,其中有4栋属于高层建筑,均在30层以上。今年7月以前,清香阁小区物业公司时不时会接到业主对小区高空抛物的投诉。

“之前我陪怀孕的妻子在小区散步,有不明物体从高空掉落下来,妻子当时被吓到了。”

“我经常发现有人从住宅小区的高层窗外丢东西,酒瓶、垃圾等等。”

“带孩子在小区里玩耍,我总担心有东西掉下来会被砸到,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

谈起高空抛物,清香阁小区业主纷纷吐槽,同时也积极向物业公司反映高空抛物不安全问题。

“以往一旦出现高空抛物事件,只能通过人工上门走访和调看监测录像排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收效甚微。前段时间我们搜集了从高空丢下来的各种物品,并制作宣传单发放给业主,提醒大家不要往楼下扔垃圾。”清香阁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金权志向记者现场展示了他们近期收集到的高空垃圾,有墨水瓶、弹珠、魔方等。

因为高空抛物行为比较隐蔽,且只发生在一瞬间,加上楼层高、楼面多,对于高空抛物行为极少有目击者,事后追溯的难度很大。为有效防止高空抛物,保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在案件发生后确保有据可查,今年6月,清香阁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协商,由小区物业公司统一对4栋高层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烦心事”。物业公司实地勘查后,在清香阁小区一共安装了24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拍摄进来,覆盖整个小区高层。

“天眼”撑起头顶上的“保护伞”

7月20日,清香阁小区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除了安装前端的监测设备外,后端的监控室内还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设备监测,工作人员可实时预览抛物事件。当摄像头捕捉到高空抛物时,平台会自动报警,随后可以查看物体坠落轨迹,快速锁定楼层和抛物责任人并自动保存抛物全过程视频。若发生相关情况,后台监测的物管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财物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监控主要是采用人脸识别,也就是抓拍。当有人脸伸出窗外,系统就会自动进行抓拍截屏;如果有丢垃圾的,系统会自动截屏并报警。”金权志告诉记者,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系统报警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与业主沟通。如果没有伤及生命和财物,就对业主进行警告或者教育,如果有人受伤,工作人员就及时报警,由警方进行处理,物业公司提供高空抛物的视频或抓拍图片等证据。

“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小区住户都很支持,特别是容易受高空抛物影响的低楼层住户十分高兴。”金权志说,但也有部分业主担心自己的隐私会被摄像头拍到。为解除这些业主的疑惑,金权志带记者和业主参观了他们的“智慧办公室”。在办公室里,其中一块屏幕能看到小区所有防高空抛物的监控,监控里的高层呈现仰角画面。“摄像头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所以不会涉及业主家里的隐私。”金权志解释说。

自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运行以来,清香阁小区高空监测设备未抓拍到高空抛物画面。要杜绝高空抛物现象,除了加强监控和巡逻,关键还要靠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为此,清香阁物业公司在小区业主群里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以及利用社区宣传栏及电梯内部张贴温馨提示,倡导“高空不抛物,邻里共和睦”,引导居民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下一步,公司将加大高空抛物的宣传力度,做好高空抛物的防范工作,将隐患消除在源头,共同守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金权志说。(骆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