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腾冲:藏着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秃杉林

2021年08月2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天台山秃杉林。
天台山秃杉林。

亿万年前地球板块的碰撞,激荡出中国西南的峰峦叠起,大自然的洪荒之力在这里锻造了神州大地的两层阶梯。“横断七脉”里的山之骄子——高黎贡山孕育而生。

拥有众多美誉的高黎贡山,其魅力很难用语言来描述,这座中国西南的伟大山脉,蕴藏着大自然无穷的生命力。

天台山秃杉林:世界单位蓄积量最大人工秃杉林

秃杉,又名土杉、滇杉、香杉。秃杉为针叶常绿乔木,树高可达七十米,胸径可达2.5米以上,树冠塔形。

秃杉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孑遗植物,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林中“活化石”之称。分布于滇西南的腾冲、龙陵以及滇西怒江流域的贡山、福贡和澜沧江流域的兰坪、云龙等地。

秃杉,目前处于濒危状态。

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腾冲境内的天台山山腰,有一片闻名世界的即活立木储量居世界第一的万亩人工秃杉林,它与世界著名的大树杜鹃王齐名,被专家学者称之为“世界上树龄最长、面积最大、单位面积活立木蓄积最高”的三项世界之最。

这里的秃杉林其树龄久远,分布有中龄林(25年以上)到过熟林(80年以上)的不同龄级秃杉林。单位蓄积量大,共768株,蓄积量达6000立方米。

保护好这片宝藏秃杉林

秃杉林,让高黎贡山山更青、水更绿。

野生秃杉1983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极其珍贵。高黎贡山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保护区内天台山人工秃杉林更为世人瞩目,在全国的秃杉种质资源中居重要位置。

这片秃杉林的守护者是高黎贡山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界头站的沙坝护林点,通过开展保护区的资源巡护管理、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监测等一系列工作,这里的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有效保护着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高黎贡山是动植物南北交流的通道和东西过渡的纽带,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

天台山下林海茫茫,在高黎贡山旖旎的自然风光里,这片秃杉林散发着独特的光芒,见证了人工造林的奇迹。(龚德涛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