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文山:飘扬在边疆一线的“税务铁军”旗帜

2021年08月2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文山8月23日电 为进一步压实强边固防工作责任,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屏障,近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富宁、麻栗坡、马关三县税务局积极参与协助地方政府开展41个抵边村(社区)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富宁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宏望为突击队队员和边民讲党课。郑礼虎摄

点兵派将,吹响进军强边固防的“冲锋号”

“这次出征边境一线,不仅是对州局党委和富宁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的严格执行,更是体现了我们富宁税务干部‘扎根边疆 心向中央’的忠诚以及‘为国为民 固土戍边’的担当,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我们定当冲锋在前,为国家、为人民守好边关!”富宁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保飞在带领强边固防突击队奔赴边境时说道。

文山州税务部门突出资源力量整合,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联动作用,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打造固边、稳边、兴边的“堡垒综合体”,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强边固防立体防控体系。

在富宁县,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强思想抓统筹,成立了“强边固防突击队”,将60名男性税务干部分批下沉到田蓬镇田蓬村委会3个边境村小组,在挂包责任段边境线上24小时做好卡点值守、边界巡逻管控、边民群众组织发动和社会面管控等工作。

“有幸成为突击队一员,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将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坚决完成固边任务,展现边疆税务‘蓝色’风采。”8月13日,在富宁县税务局“强边固防突击队”出征仪式上,首批突击队队员罗永斌说道。目前,富宁县税务局“强边固防突击队”第一组已完成第一轮值守,第二组正有序开展巡边、管边、控边工作。

“我不怕苦也不怕累,我一定会坚持到底,和税务局的同志们一起巡逻,守护我们的边境线。”田蓬镇当地村民熊有发是一名退伍军人,自从强边固防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后,他每天和税务部门突击队队员带着两只巡逻犬巡逻,还经常深入边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宣传,张贴跨境违法犯罪通告,发挥群众力量共同参与边境安全管控工作中。

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准备开展夜间巡逻工作。郑礼虎摄

克难奋进,全力挥动红蓝相间的“铁军旗”

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和奉献严防死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戍边守疆彰显税务担当。文山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学伟表示,要形成强边固防工作合力,配合落实“三全三无”“智慧边境”“五个管住”“七个不发生”工作任务,在支持边境疫情防控和边境地区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

富宁县税务局迅速在驻地卡点成立“强边固防临时党支部”1个,3名带队党员领导为突击队员和边民群众讲授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党课3次,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进村组、走边关,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分享红色革命精神。

在田蓬镇山脚村的林间小道上,烟雨蒙蒙中依稀可见的几个身影,便是富宁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带领突击队队员徒步巡边,“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拿出吃苦耐劳精神,履行党员担当,作表率、打头阵、守好边关。”

麻栗坡县税务局严格执行“边境管控段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线覆盖、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成立“强边固防先锋队”,轮流派遣党员干部深入挂包片区开展巡查工作,在挂包责任段边境线上全天候做好卡点值守、边界巡逻管控。马关县税务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派出5名税务干部驻守边境卡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冲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以担当作为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

“这个季节的田蓬,多雨多雾,到了晚上以后能见度就特别低,为我们的巡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且蚊虫叮咬、温差大、帐篷潮湿,生活上也有很多不便。”突击队队员夏文鸿说:“我是一名税务党员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来到田蓬这片红色热土上,我总是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我相信我也能够奋勇向前。”

在驻地卡点,富宁县税务干部认真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排查风险隐患。王伟摄

面对大考,文山税务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率先垂范,青年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徐前、韦堂萍、郑礼虎、李政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