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

2021年08月23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应对执政考验中的鲜明而坚定的态度。无论是1949年建立新中国的“进京赶考”,还是今天“新的赶考”,都是中国共产党接受人民评判、决定自身命运的“考试”,都是中国共产党勇于为人民利益而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初心和使命。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路是一场没有完成时的接力赛,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拿着属于自己的接力棒传承下去,只有在“赶考”路上不断摸索、不断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才能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赶考”的精神始终薪火相传,“赶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谦虚谨慎向人民学习的态度。尽管“考题”会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不断变化,但中国共产党“赶考”的初心没有改,“追梦”的使命没有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宣言”。

“赶考”是接受人民评判的自省精神。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是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的价值所依、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延续与拓展。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又走上新的“赶考”之路。

我们知道,“赶考”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摆正党和人民的关系,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才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才能答好新的时代答卷。

“赶考”是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进行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早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量之源,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步伐从未停止过,“赶考”精神一直代代相传。

七十多年前的“进京赶考”如此,现如今的“赶考”亦如是。新时代要求党员干部要常怀“赶考”之心,不管“考题”多难,“答卷”都书写得认真而厚重。对于赶考,中国共产党不仅满足于合格,更是精益求精要达到优秀。

站在历史新起点,人民和历史对党的检验从来不是一次性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面对时代新“考卷”,唯有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才能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