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开好组织生活会要守好“三气”

2021年08月23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组织生活会的目的是提高党员的素质,为党员查缺补漏,纠正错误,改正缺点,保持党的先进性,但是目前有些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已经变了味,笔者认为开好组织生活会要有敢于自我批评的底气,敢说真话的勇气,直面批评的正气。

要有敢于自我批评的“底气”。人只有通过不断地反省不断地更新才会成长,我们党就是通过不断地自我革命,才能保持现在的活力。党员也要敢于自我批评,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新时代新征程,就要有新党员的新气象,优秀的党员敢于直面自己的缺点,并在工作中克服它,使缺点不再成为自己的短板。不断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涤荡心灵思想,永葆党员本色。

要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部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不敢指出其他党员的缺点,特别是面对领导时,对于党员存在的问题,往往避重就轻,人云亦云,造成组织生活会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失去了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意义。在组织生活会上,我们要有敢于说真话的勇气,敢于指出别人的缺点,不要怕得罪人,对于党员的问题,就要敢于实话实说,实事求是。我们开展组织生活会就是为了帮助党员找问题,补短板,助成长,不能因为私人感情或是怕得罪人而选择说假话。

要有敢于实事求是的“正气”。开展组织生活会就是要为其他党员指出问题,纠正错误,但部分党员利用组织生活会故意攻击在工作上与自己有矛盾的同事,无中生有或夸大其词,恶意中伤与自己意见不合的同事,把组织生活会变成“吐槽大会”,造成组织生活会乌烟瘴气。笔者认为,在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别人的错误要做到实事求是,保持浩然正气,不要把工作中的矛盾带到组织生活会中,就事论事,客观地看待其他党员的问题,不要掺杂个人情感,要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想,摆事实,讲道理,既要弄清问题,又要团结同志。摒弃歪风邪气,让组织生活会真正成为帮助党员成长,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大会。(罗成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