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急难愁盼|云南昆明逢雨必涝怎么办?回复:实施综合治理

2021年08月2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21日电 (徐前)“希望昆明市下大力气解决昆明城市排涝问题!”近日,云南昆明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昆明每年夏天一下雨就出现严重积水断路现象,严重影响了人们出行。

“一个城市的发展排涝才是重点,不是建多少个楼,建多少条路,我们要吸取教训。”这名网友留言说。

据了解,收到留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昆明市水务局认真调查处理,于8月19日作出了详细回复。

昆明城市内涝原因

对昆明城市内涝原因,昆明市水务局介绍,昆明地区夏秋两季主要受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及北部湾的东南暖湿气流控制,每年6、7、8三个月为主汛期,降雨集中,雨型急促,降雨历时断、强度高,单点暴雨频发。昆明主城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北部、西部及东北部面山部分地形以高原陷落盆地与陷落河谷相交错,河流多、纵坡大、流程短;主城中心区地形坡度平缓,河道行洪速度慢;滇池作为城市内涝的下泄口,正常蓄水位与主城中心区高程最大高差仅3米,变动回水对主城入滇池河道普遍存在顶托,影响河道最长可达11.4公里,极大降低了城市河道的行洪能力。

昆明城市内涝治理

面对内涝的情况,昆明如何治理解决?昆明市水务局回复称,昆明城市按照“上蓄、中疏、下泄、蓄泄调度”的防洪体系原则,以及“自排为主、泵站为辅、调蓄相助”的排涝体系原则进行建设和调度,形成了由上游水库群调蓄、面山截洪滞蓄、泄洪河道、城市排水系统、滇池等防洪排涝工程组成的“下泄、中疏、上截、高蓄”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

“健全城市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规划研究工作力度,实施综合治理。”昆明市水务局表示,已经加强了城市防汛排涝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了指挥调度能力建设,出台了《昆明主城防汛排涝总体调度方案》,建立了汛期主要成员单位联合集中办公、重要设施统一指挥调度等制度。主城各区也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防汛指挥部的指挥长,在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加强区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了《昆明市城市防洪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昆明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昆明城市防汛排涝综合整治方案》《昆明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规划和方案,针对城市防洪体制机制、指挥调度、工程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较为系统的工程措施方案和对策意见,并逐年安排实施。

昆明市水务局在留言中介绍,2013年以来,昆明市累计投入约20亿元资金,针对城市防汛工程体系存在的滇池下游泄洪不畅、城市河道泄洪能力不足、主城区排水管网梗阻、排涝泵站抽排能力不足、面山洪水加剧城市洪涝等问题,组织实施了以海口河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螳螂川泄洪能力提升工程、盘龙江清淤等河道整治,开展了约4000公里的排水管网清淤和19座泵站更新改造,新增建成2个市政雨水调蓄池,新增调蓄能力3.8万立方米,建成海绵城市100.73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3%,超额完成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开展了长虫山及春雨路面山截洪工程建设,组织了100余处城市淹水点的整治,城市防汛工程体系得到逐步完善。2020年昆明市印发《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工作的通知》,将雨污分流列为老旧小区改造必改任务。2019-2020年间,主城区已完成老旧小区雨、污管道新建改造160余公里。

在城市防汛排涝信息化方面,昆明市开展了昆明城市洪涝模型及防汛智能预警系统建设。编制《2021年汛前昆明城市洪涝模型及防汛智能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方案》,收集整理搭建模型系统所需的数据资料,初步构建了试点片区城市洪涝模型,包括20个河段、609个断面的河网模型,146平方公里、48万个网格的地表模型,16个水闸的水工程调度模型。

“城市内涝淹积水的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继续加大解决城区内涝问题的治理研究,尽最大可能及早解决昆明城市内涝淹积水问题。”昆明市水务局在回复最后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