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民族团结小窗口 优质服务树品牌

2021年08月2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五龙供电所高良驻点位于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辖区内有8000多户用电户,汉族只有五分之一,其余基本都是少数民族。

为了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用户,这些年师宗供电局在高良驻点设置了少数民族服务窗口,高效、便捷、零距离帮助用户及时解决缴费、报修、业扩报装等所有用电业务,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好评。

窗口受理业务。王瑛摄

高良驻点目前有员工13人,这些年,几乎每年都会来新员工。在高良驻点工作了十几年的配电运维抢修一班班长古自立,教给职场新人的第一项技能就是语言。

“很多少数民族用户说汉语说不太好,空开叫‘磁闸’,跌落式熔断器叫‘狗脚杆’‘马脚杆’,你们要是接到用户电话要知道他们表达的意思。”古自立师傅是苗族,壮族、瑶族、苗族语言样样精通,不管遇到哪个民族的客户,他都能和客户全程无障碍沟通。

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民风淳朴,要服务好客户一定要把用户当亲人,要有耐心,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古自立师傅教给新员工的第二课。

每年农历三月三,高良乡的少数民族村寨都会封山三天,不给外人进入。2020年三月三期间正逢抄表,苗族村寨平岩村的部分电表因为信号不好无法在系统内抄回,只能到现场抄。到平岩村必须经过瑶族村寨新安村,特殊时期要横穿两个封山的村寨,村里人会让进吗?这让新员工窦学富心里顿时没了底气。

古自立师傅带着窦学富来到村口,用瑶族话和村民说明来意,村民立马放行,高兴地说:“供电所的师傅是干公共服务的,是特殊行业,和我们是一家人,随时可以进。”

教瑶族用户办理手机缴费。王瑛摄

4月27日,高良坝林村委会幼儿园园长赵荣辅来到五龙供电所高良驻点少数民族服务窗口申请安装电表。幼儿园的孩子越来越多,原来租的场地已经不能满足当地少数民族孩子的入学需求。赵园长在弄腊村新建了一所幼儿园,但是新址距离最近的电源点有四百多米的距离,园长很着急,担心还要购买电杆、电线,又增加一大笔成本。

五龙供电所副所长刘柄和是土生土长的高良壮族,经过现场勘察,幼儿园距电源点距离过远,业扩受限业务需要由计划建设部核查、审批。他马上联系了计划建设部,没要用户跑第二次,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相关手续,没要用户花一分钱,新架设了8基电杆将电源接入到幼儿园。

今年70岁左右的壮族杨顶中是设里村的五保户,之前家里只有他和爸爸、儿子三人,现在爸爸和儿子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不会说汉话的杨顶中。十几年来,古自立师傅每年都会到他的家里检查屋内线路、开关,无偿为杨顶中家换灯泡、换电线。

向苗族妇女介绍手机缴费业务。王瑛摄

师宗供电局五龙供电所高良驻点的两个保安是壮族,刘炳和、古自立外出工作的时候,要是所里来了不会说汉语的少数民族用户,他们会热情地充当翻译的角色,供电所所有人员也都开始一句一句地学习少数民族常用语。

全程无障碍沟通,只要有用电需求,供电所都能及时高效解决。在这个相对封闭、偏远的少数民族乡镇,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像是一座桥梁,体现着南方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衷,也串起了少数民族同胞对南方电网的热情与信任。(王瑛、彭晓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