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财政部:科研项目经费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

2021年08月20日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科研项目经费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19日在北京表示,初步匡算,通过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等激励措施,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前所未有。

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等激励措施,来自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政策和工作要求,激发科研创新创造活力。

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欧文汉介绍,《若干意见》公开发布后,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反响强烈。《若干意见》打出“组合拳”,激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经过此次改革,科研人员的经费使用自主权更大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激励力度更强了、繁文缛节更少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好了、劲头更足了。

《若干意见》强化科研经费绩效管理。自由探索型科研项目,突出原创性、前沿性,避免唯数量的评价;任务导向型科研项目,突出任务完成情况,改变唯论文的倾向。欧文汉表示,要把科研资源向优秀的人才和团队倾斜,谁能干、谁干得好,就支持谁。

欧文汉说,中央财政将科技创新作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2013-2020年,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达到2.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在中央本级支出继续负增长的情况下,安排预算3227亿元。

《若干意见》还从监督检查方式、监督检查责任、监督检查结果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检查机制。欧文汉强调,加强监管,并不等于束缚科研人员的手脚。《若干意见》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制定相关负面清单,明确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禁止性行为,有关部门要根据法律和负面清单进行检查、评审、验收、审计,对尽职无过错的科研人员实行免责,顺应科研活动规律,有效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赵建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