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出口退税助力楚雄州外贸经济航帆远行

2021年08月1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让产品更快地“漂洋过海”走向国际市场,既是众多企业生产经营者努力的方向,也是对企业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当前,面对外贸环境严峻复杂的挑战,为帮助企业稳住出口业务,楚雄州税务部门积极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出口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问计问需,全力支持地方外贸经济发展。

办理加速,助力企业顺风扬帆

某农业(楚雄)有限公司是楚雄州南华县内一家食用菌出口企业,通过向当地农户、合作社收购松茸、虎掌菌、牛肝菌等新鲜野生菌,通过冷藏、蒸煮、腌制等先进保鲜工艺,形成初加工食用菌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年出口量近10吨,出口销售额可达50余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凤存表示:“2021年公司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万多元,差不多半个工作日税款就直接打到公司账户上,税务部门不断升级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既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又提高了申报质量,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退税速度大大提升。”

同样从事野生菌出口的楚雄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魏红花也深有感触:“现在正值野生菌大量上市的旺季,我们的牛肝菌冻干也大量出口到了德国、日本,上个月申报出口退税,免去了纸质资料的提交,我就在电子税务局上点几下,退税款几小时轻松到账,我们企业可是切实体会到了‘税务速度’呐!”

据了解,申报资料更精简,办税流程更优化,退税申报效率大幅提升,加上楚雄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即申即审”“即时办结”“无纸化申报”等便利化措施,退税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优惠加速,加快企业“血液循环

“今年是我们第一年实现出口创汇,但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公司出口严重受限,产品现在主要出口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南亚地区。”楚雄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彬介绍道。楚雄某有限公司是近年来楚雄州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营单晶硅片的加工、销售及电池片、组件和光伏设备的销售,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3亿余元,对区域GDP增长拉动作用显著。

“落地楚雄发展以来,项目推进得到政府各部门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优惠政策的落实上,总是紧跟企业涉税需求,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涉税费事项,为我们开通了重点税源企业办税绿色通道。2021年上半年我们实现出口收入近16亿元,税务部门在收到出口退税申请后,在2个工作日内就及时将8100余万元税款退到公司账户,加快了企业的资金流转,赋能企业节本增效,为我们保持国内市场持续回暖,稳定国外市场帮助很大。”赵彬说。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稳中加固释放的强烈信号,楚雄州税务部门在服务重点进出口企业以及“走出去”企业过程中,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主动帮助其了解进出口贸易相关的涉税政策,对企业生产流程、整体架构、行业特征和核算体系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后,组建出口退税工作团队上门与企业财务人员一道现场分析、研究、解决涉及跨区域、多税种的重大疑难问题,同时主动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打破部门壁垒,疏通退税通道,提升退税效率。(李婕、孙梦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