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助力COP15 “疫线”最美职工】

何丽明:一个“不回家”的妈妈

2021年08月1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8年前,《昆明日报》刊登过一篇小学生的周记——《我的妈妈不回家》,小作者说妈妈因为要抗击非典,经常加班而不能按时回家,自己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见到妈妈了。这篇周记里的“妈妈”——何丽明,现在是云南昆明市盘龙区疾控中心主任,一个已经在疾控岗位上坚守了33年的疾控人。

何丽明(右一)。

疾控人的敬业与奉献

18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的事物,模糊许多的记忆,但提起这篇周记,回想起儿子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何丽明至今记忆犹新,“平时我也基本没有时间去接他,放学之后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到我们单位,一边做作业一边等我下班一起回家,来的次数一多,单位里基本所有人都认识他了……”何丽明一边回忆一边说。几十年来,对于何丽明这样的疾控人而言,像这样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

2020年除夕夜,在盘龙区疾控中心,何丽明和同事们却仍然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一碗方便面就是大家的年夜饭。“我心里很愧疚,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提到疫情期间的过年加班经历,何丽明首先想到的是和她一起加班的工作人员,觉得他们很辛苦,但提到她自己时,何丽明却说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没有任何的怨言。除了在单位加班,回家后的何丽明也经常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而忙碌到很晚。

2020年2月,在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下班之后的她从下午六点到晚上十二点,共接打了80多个工作电话,期间都没顾上喝口水,第二天嗓子沙哑得连话也说不出来。而当谈起这件事时,何丽明却只是淡淡地说:“这只是一个疾控人的职责而已。”

何丽明(左一)在工作中。

疾控人的担当与坚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何丽明带领同事们迅速担负起疾控中心的各项防疫工作任务,成立疫情处置组、宣传培训组、后勤保障组,做好发热门诊的病人追踪,协调应急物资的调配,关注疫情态势的发展,把关流行病学调查的各个环节……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何丽明却把各项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逐渐趋于常态化,每月两次对发热门诊、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及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和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确诊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行程追踪;对患者隔离点进行终末消杀;对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新冠疫苗的冷链运输、发放等等,在这些工作中,都有何丽明忙碌的身影。

从198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何丽明在疾控工作岗位上已经度过了33个春夏秋冬,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她参与的重大疫情防控事件还有很多,比如1994年盘龙区的霍乱疫情、1997年宜良县的鼠疫、2003年的非典……“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正是这样一名尽职尽责的劳模主任,展现出“疾控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模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劳模奋战一线的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何丽明在工作中。

疾控人的细心与耐心

何丽明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和同事,但在生活中却特别关心大家的生活。她担心一线工作人员无法正常用餐,身体吃不消,叮嘱后勤保障人员多准备一些牛奶和水果,为一线人员“充电”;外出采样的人员要出发了,何丽明会在他们收拾行装的时候过来帮忙一起整理,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调查时要尽量仔细,不能放过任何的细节问题。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关怀备至,何丽明把这样的态度坚持了30多年。

“只要老百姓平安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做好了。”何丽明用朴素的话语阐释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在工作中,她对工作对象也很耐心,比如,在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遇到有些调查对象不配合调查工作,又比如,辖区有确诊病例,但有些群众不愿配合医学隔离工作等等,每当遇到这些问题,何丽明都会耐着性子,真诚地跟大家摆事实、讲道理、谈心里话,一步一步做好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

岁月如梭,当年写《我的妈妈不回家》的小男孩如今也已长大成人,但不变的是,何丽明依旧还是那个“不回家”的妈妈。虽已近退休的年龄,但她却有着满腔的热情,始终在抗疫一线艰苦奋战,没有一丝懈怠和埋怨。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精神,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模,还是一名疾控人,何丽明都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张义 杨默涵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