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楚雄税费服务直达菜园子

2021年08月1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涉农小队”进驻大小型交易市场,随时随地为农户答疑解惑。
“涉农小队”进驻大小型交易市场,随时随地为农户答疑解惑。

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是全国“冬早蔬菜之乡”、“南菜北运”基地,云南省近50%的蔬菜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蔬菜瓜果的提前上市为元谋建设“绿色食品牌”,打造“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高原特色农业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楚雄州税务部门在服务“涉农”产业发展过程中,深入对接“涉农”企业和从业者涉税诉求,让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直达“菜园子”。

“元谋种植基础深厚,种菜压力大,市场也大,我们的基地主要是进行有机蔬菜的繁种培育和新鲜品种蔬果的研发,比如水果玉米等,现在我们的蔬菜都是直供省内外各大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元谋基地负责人王波深说:“我们在羊街和物茂都有蔬菜培育基地,现在需要发票的话,可以直接邮寄到家门口,给我们免去了很多麻烦,不用再东奔西跑,还无形中提高了销售环节的工作效率。”

基于元谋农业发展地域分布位置远且分散的特点,当地税务部门切实把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运用到了农业发展帮扶中,在发票开具环节开展“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的服务,并将涉农优惠政策包一起“打包”邮寄,推动“网上办”在服务“三农”上落实落细。

走进人声鼎沸的元谋某蔬菜水果交易市场,菜商们正忙着搬运、装载一箱箱新鲜蔬果,这里汇聚了全县90%的蔬菜水果,是元谋县最大的蔬菜水果批发零售地,每年9月份后进入蔬果爆发期后,平均每天都有数百吨蔬果交易。

“我们为菜农护航,税务为我们护航,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交易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得益于税务人员的帮助,主动帮我们想方设法解难题,为我们分析适合的税收减免政策,让我们找到了继续做好蔬菜交易市场的信心。”市场管理者白建忠由衷地说道。

为推动涉农企业发展壮大,保障好蔬菜交易,楚雄州税务部门着力打通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派“涉农小队”进驻大小型交易市场,随时随地为农户答疑解惑,为商户提供政策辅导和涉税指导,加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和企业帮扶,以税务力量保障市场良性运行,为高原特色农业滴灌“营养液”。(黄锐丽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