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开展入湖河流治理 呵护碧水清流

2021年08月1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抚仙湖南部五条入湖河流通过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碧水清流浸润澄江。

澄江市路居镇中坝社区东大河总长13.54千米,河道狭窄且河道径流面积大,在雨季,经过村庄段时极大增加了防洪压力。2018年4月,当地开始实施入湖河流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河道土方开挖、河堤土方回填碾压;格宾石笼铺设、箱涵浇筑、沉砂池浇筑、拦砂坝砌筑、透水砖路面铺设、景观绿化栽植等措施让河道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长姚兴坤介绍,路居镇东大河流域面积比较大,整个河道通过村庄,河道年久失修、河道狭窄,堵塞比较严重,在暴雨来临之前防洪压力比较大,严重影响了下游的村庄和农田,实施治理后,河道得到了加宽、河堤得到了加固,有效地消除了防洪隐患,也改善了河道的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澄江市先后对抚仙湖南部五条入湖河流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主要涉及鲭鱼湾大河、施家营河、路居东大河、大白石头河和小凹河,建设内容为生态河道建设、面山植被恢复及封山育林等,完成投资3015.92万元,于2020年11月按照批复内容完成建设,2021年7月底通过总体竣工验收。

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长姚兴坤说,抚仙湖南部五条河主要是以季节性河流为主,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水土流失严重,河流经过村庄和农田带来大量的污染负荷进入抚仙湖。工程主要采取的措施在上游进行植被恢复以及封禁治理,在中游建设拦砂坝、沉砂池,下游建设生态河道,主要是防止水土流失,很大程度地减少了泥沙量的入湖,以及削减污染负荷。

通过该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入湖河流流域生态环境,减少污染物入湖量,促进流域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童纳、李路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