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好“人”的工作

2021年08月1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见物不见人”的现象:“学习好不好,看看笔记抄多少”“关怀到不到,看看慰问发多少”“阵地好不好,看看房子建多少”……“物”成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至于实际工作到底是怎么回事,党员队伍是不是真的管好了,党群关系是不是真的改善了,反而不是重点关心的了。

表面上看,“见物不见人”现象是这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工作存在急功近利的导向和形式主义的倾向,有点“浮躁”。实质上,严重忽视了“人”这一关键因素,只问任务完成与否、不问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只求表面结果、不求实际效果的做法,让基层党建工作成为行政命令式的推动,机械式的落实,最终让基层党建工作成为“冷冰冰”的命令和数字,不仅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反感、抵触,也让党建工作贴上“空谈”“浮夸”“务虚”的标签。长此以往,会逐步消减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的热情,削弱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最终削弱的是党在基层的工作基础,影响执政根基。

党建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落脚点在人,关键点也在人,就要始终盯着人做工作,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归根到底,基层党建工作是要通过建强组织和队伍,发挥整合各方资源的优势,做好一件件具体细微的实事和好事,最终做好“人”的工作,让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大,让党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在此过程中,关注人的客观需求、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人的隐藏潜能远比字面意义的“照章办事”重要。

理解了这一点,就会发现:作为服务对象的党员群众不是整齐划一的流水线产品,他们的思想、行为和诉求千差万别。要维护好基层党建的品牌,作为“运营主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就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精准识别,尽可能提供差异化服务。而与之相应,作为“销售主管”的上级党组织,则需要敏锐地感知时代的变化,回应群众的需求,制定更加合理和适应的策略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发挥作用,更加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可以说,党员群众问题的解决和诉求的满足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迭代向前。也正因为如此,“行政命令”式推动虽然比起耐心做好大量“人”的工作要省时省力,但总欠缺了那么一份温情。而这份温情,恰恰是通往民心的制胜“法宝”。(李淑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