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2022年基本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1年08月17日08:3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省司法厅日前出台《云南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明确云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2025年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牢固;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统筹城乡、强化基层,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从完善法规制度、三大平台融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18个方面为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的实施方案,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规划合力、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供了支撑保障。

近年来,云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专门审议通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此次省司法厅印发《发展规划》,更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指引,对于保障人民基本法律服务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