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召开“湖泊革命”动员部署会

2021年08月1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云南省澄江市召开抚仙湖“湖泊革命”动员部署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玉溪市“湖泊革命”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从思想上警觉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行动上加速起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来一场抚仙湖“湖泊革命”。

澄江市召开抚仙湖“湖泊革命”动员部署大会。张婷摄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湖泊革命”的内涵实质,在思想上来一场革命,坚决破除先发展后保护的错误认识之局;坚决破除环湖开发、环湖造城的传统规划之局;坚决破除要我整改、被动整改的形式主义之局,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上深化认识加强湖泊保护治理的极端重要性,以革命性举措扎实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

抚仙湖“湖泊革命”如何开展?澄江市委书记王军介绍,要紧盯“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在治湖措施上来一场革命,以抚仙湖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退、减、调、治、管”重点任务,积极争创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全力推动抚仙湖流域常态化保护、长效化治理、绿色化发展。

要在“退”字上下足功夫,要实施退人、退房、退田、退路、退村和退开发项目,实施分区管控、退出管控、机制管控;要在“减”字上下足功夫,要源头节水减排、减肥降药、严控畜禽粪污排放,引导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要在“调”字上下足功夫,要调优一产、调精二产、调强三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变;要在“治”字上下足功夫,要完善城镇污水治理系统、分类治理农村污水、提高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综合治理调蓄带及湿地、系统治理入湖河道、防止农田退水外排、完善垃圾收处体系;要在“管”字上下足功夫,要完善法规体系、严格执法监管、健全监测体系、深入宣传发动,着力提升管湖治湖能力和水平。

“全市上下务必要拿出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的决心和勇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全流域覆盖、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高效运行机制,统筹整合调度一切资源,举全市之力推进‘湖泊革命’。”王军说,要用革命精神开创抚仙湖保护治理新局面,用治理之美擦亮高原明珠生态之美。(张婷、耿钰、董子超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