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沾益区: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

2021年08月1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

社保卡实现“就地办”

“以前办社保卡要到沾益城区才能办,现在到德泽集镇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还省下了来回跑的时间和路费。”前来办卡的村民张大哥开心地说。

这是沾益区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以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的一个真实场景。

就医看病是群众的心头事。“我们紧扣群众需求,办好小事、急事、心头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德泽乡社保中心主任胡贤志说。根据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走访大排查了解到的情况,乡党委、政府对全乡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就地办”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7月中旬,德泽乡采购了一台价值8万元的社会保障卡制卡机安装到德泽信用社,实现社保卡就地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新卡、卡到期换卡、卡丢失补卡、忘记卡密码等问题,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办事便捷更舒心。截至目前,该乡共完成社保卡就地办理80余张,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老年“幸福餐”派送。

高龄老人免费吃上“暖心热饭”

秋高气爽,在金龙街道东海社区开办的“幸福餐桌”,“点餐送外卖”的场景悄然上演。与商业骑手不同的是,这里的“骑手”专门为出门不便的老人们服务,成为了乡村的一道暖心风景线。

民以食为天,如何让社区的高龄老人“吃好饭”是东海社区党总支书记谭仕明最关心的问题。东海社区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由社区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每天两餐按时将“暖心热饭”送到42名老年人手中。

“赶紧趁热打包,凉了可就不好吃了。”社区总支书记谭仕明叮嘱着志愿者边介绍。为让老人在家吃上热乎饭,东海社区推出了点餐+配送的“外卖”模式,志愿者派送员骑上派送车,准时到达送餐点。同时充分照顾老人对饭菜质量的要求,每顿营养均衡四菜一汤,每周不重复,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和营养需求。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以前儿女一边忙工作,一边还要记挂着我们在家里的生活,现在这个社会太好了。”东海社区居民韩世英老人高兴地说。“你们来啦,快里面坐。”志愿者们走到吴光灿老人的家门口,微笑着递上饭菜,老人立刻上前迎接。对于今年91岁的吴光灿老人来说,身体状况一直欠佳,自己做饭吃很困难,“幸福餐派送”切实解决了他的生活难题。对于东海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而言,老人们接过“暖心热饭”时挂在脸上的幸福笑容,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肯定。

“公交开进村”  群众出行更方便

西平街道九龙社区距离沾益城区4.5公里,原来的公交车终点站群众要步行半个小时才能乘车,十分不方便,能在村口坐上公交车已成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让社区群众更方便快捷的在家门口坐上公交车,九龙社区积极与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部门积极协调,加紧完成了前期选址、路线勘探等工作,并于3月10日正式开通公交专线,将公交站点设置在村口。同时,通过社区多次积极协调公交公司在学生上下学时段专门增加一辆公交车,方便孩子们上学。

“公交车进村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门口就是公交站,再也不用走很远去坐车。”九龙社区居民温荣荣说。

今年以来,沾益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医疗、教育、交通、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认真梳理当前、中期、长期“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有计划、有步骤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办实事清单11685余件,办结7596件,完成率65%,梳理沾益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难点问题清单18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办理措施。(蒋所昌、何曼菲、齐琦、扶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