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08月17日09:50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州生物多样性 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图为马关县古林箐的望天树。

在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800米海拔以下的峰丛石地带,零星分布着以望天树为主体的森林群落,是保护区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特色的植被类型,分布范围约5000亩。目前保护区监测记录到的最大植株胸径达2.4 米,树龄600多年,居全国最大望天树胸径之首。马关县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文山州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健全机制抓保护、推进调查抓保护、突出重点抓保护、严管严控抓保护等措施,确保了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为全州生物多样性向更好更优的方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空间。目前,全州保护区总面积大约100万公顷,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州级自然保护区,已全面完成重要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稳定,主要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

一直以来,文山州注重加强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开展濒危植物引种繁育工作,完成云南金钱槭2000余株和云南七叶树1000余株的繁育和回归;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工作,完成离体保存野生植物种子600余种;申报获得批准实施广南县极小种群蒜头果资源保护项目、华盖木、西畴青冈植物管护和监测项目等多个极小种群保护项目,在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300余平方米育苗温棚,满足了野生植物保护育种工作需要;提升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施蒜头果的调查监测与可持续利用示范项目,保存蒜头果野生株数3.8万株左右,建成野生蒜头果树示范园500亩和嫁接蒜头果基地8000亩,采用回归种植方式种植蒜头果小苗4.2万株,加强技术开发,开发了神经酸喷剂、神经酸饮片和神露神经酸口服液3个新产品,目前已在昆明10家医院使用。实施了“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兰科植物与灵长类动物调查监测”和“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对自然保护区内的木兰科植物、灵长类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森林植被、水文、气象开展调查监测,建立植物植被固定样地29块,野生动物监测样线18条。

据了解,文山州地处滇东南典型喀斯特地貌核心地带,喀斯特地理地貌所形成的众多相对独立的生态环境为生物的多样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另外,文山州也是我国古生代地层出露最丰富、地质历史最古老的地区之一,其生物地理区系古老而丰富,同时还具有特有性。湿润的气候条件使得文山州成为中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布中心之一的“滇东南—桂西古特有中心”最为重要的部分,蕴藏了大量的古老、珍稀特有物种资源。(记者林浪平 实习记者徐珺)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