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

对症开方 加强中青年技术队伍建设

2021年08月1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把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开展调研,用实际践行“学史力行”工作要求,找出难点、堵点,积极探索解决的方法和思路。

据了解,烟草质检工作是服务烟草产业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烟草质检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培养造就一名烟草质检技术骨干需要的时间一般都比较长。

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一是40岁以上的职工占到了总人数的78.26%,职工年龄整体老化,结构不合理;二是作为烟草行业重点的省级质检机构,现有的12名行业知名专家骨干中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专家骨干仅有1名,专家队伍出现了严重断层;三是由于学习交流平台有限,中青年技术人员对发展目标与方向把握不准确,对自身定位和发展途径不明晰,对一线运作的流程缺乏直接认识,导致对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理解缺乏深度;四是中青年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

找到了问题所在,云南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对症开方”,探索加强中青年技术骨干队伍建设方法和思路,提出了具体方法举措。通过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增强了中青年技术人员履职尽责的使命感,通过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较好地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解决工作难题的新方法。通过理顺干部管理体系,积极探索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加强了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选拔,充分发挥和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通过为中青年技术人员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和实践锻炼平台,有针对性地在岗位技能、岗位安全、岗位素养等方面加强了对中青年骨干的培训交流力度。通过对中青年技术人员严格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提升了中青年技术人员挑重担、创业绩的能力。(张庆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