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澄江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新模式

2021年08月1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转变政府部门主导的线性治理为多元合作共治网状模式,云南省澄江市推出“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使澄江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赵超是澄江市凤麓街道拥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巡视网格是他的工作之一。在玉屏巷,赵超像往常一样,对网格区域进行巡查,当发现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道路通行时,他拿出手机把该现象拍照上传至澄江“共治通”APP,进行事件采集,由“社会治理云平台”将该事件派发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共治通”APP的投入使用,使社会治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澄江市推出了澄江‘共治通’APP,现在我可以通过‘共治通’APP把民情民意、存在的问题及时的与相关单位对接,不像以前一样,要通过层层的,联系相关部门才能处理这些民情民意。”赵超说,现在他们可以通过“共治通”APP及时的与相关单位对接,还有图片、文字等方面的诉说,这些问题能及时的得到解决跟处理。

在开展网格工作巡视时,赵超主动和群众沟通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为调动基层网格员的主动性,在“社会治理云平台”的建设中,实行积分制管理,推出“抢单制”与“派单制”的做法,网格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抢单或等待平台进行派单。

赵超介绍,每处理完一件事,网格员就有一定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通过该形式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近期‘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投入使用情况来看,社会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澄江市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张婕介绍:“当前,澄江市共有1348名网格员,村(社区)网格员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共有六千多名网格志愿者,网格员通过澄江‘共治通’进行事件采集,上传至‘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通过平台将事件流转到各职能部门进行办理,自7月份澄江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运行以来,已经成功办理418个事件,通过平台进行社会治理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以“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为基础,澄江市进一步开展智慧小区建设,通过建设的龙润园小区秩序井然。据了解,龙润园小区最初的时候,情形并非如此,为了改善龙润园状况,澄江市投入52.154万元,为小区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智能管理系统,为警用、房东、用户、运维等搭建软件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小区的安全管理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互联网+”社会治理云平台,是实现精细化和精准化社会治理的决策辅助系统,是智慧化、信息化的“综治大脑”,凝聚广泛的合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婕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加强各职能部门对平台操作的系统培训,力求解决群众更多的关心的事情,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耿钰、曹梦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