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中缅边境云南临沧:跨越4600公里同守边疆的“夫妻档”

2021年08月15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缅边境云南临沧:跨越4600公里同守边疆的“夫妻档”

中缅边境云南临沧:跨越4600公里同守边疆的“夫妻档”

  图为工作中的张新明。 清水河边检站供图

  “这几天境外疫情又严重了,你执勤注意安全,口罩、防护服一定要穿好。”七夕节来临,妻子侬丹在视频电话里,和往常一样叮嘱着丈夫张新明。

  内蒙古赤峰人张新明,原在吉林省图们边防检查站服役。云南文山人侬丹,原是文山法院系统工作人员。曾相隔4600公里的夫妻二人,因为爱情,跨越千山万水奔赴云南临沧同守边疆。

  图为生活中的侬丹。 清水河边检站供图

  2014年9月,在云南司法警官学院训练场上,张新明与侬丹第一次相识。两位优秀的年轻人,经过一个月的朝夕相处,互生情愫。

  2019年,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作为单位的宣传骨干,张新明原本可以留在图们或者回到老家赤峰,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己深爱的女孩,在与父母商议后,他决定放弃安逸的生活,从吉林省图们远赴云南临沧。

  然而,临沧到文山依然有近千公里的路程。“你以前是戍边,现在依然是戍边。我把工作辞了,去你们单位应聘辅警,你守边,我和你一起守边。”侬丹毅然辞去了原本优越的工作,从文山来到临沧。

  图为张新明与侬丹合影。 清水河边检站供图

  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张新明被分配到边境巡逻组,主要负责执勤点位的固定值守和边境沿线的巡逻执勤。白天,执勤点查验来往人员证件,防止偷渡人员进入内地,晚上,沿着边境沿线徒步巡逻,严防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侬丹被分配到口岸执勤组,清水河口岸白天地表温度最高时达60℃,紫外线强烈。侬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个班次就是4个小时,下勤后,警服湿透,鞋子早已被汗水灌满。

  “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坚持到底。”面对被感染的风险和执勤的苦累,为了跟随丈夫的戍边辅警侬丹,依然坚毅。

  位于中缅边境的入境人员登记点,需要与每一名入境人员接触,感染风险高,任务重。在队列里,张新明和侬丹简单交换了一下眼神,同时举起手。“我是党员,我上。”在张新明主动报名后,“我也上。”侬丹再次随着丈夫做了选择。

  “面对的是境外回国人员,一点侥幸心理都不能有,防护服、口罩、面屏、手套,一样不能少。”就像当初选择跟随丈夫来到边境线一样,侬丹,选择了跟丈夫一起来到战“疫”第一线。(王超)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