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地震预警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08月15日08:3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云南处在特殊的地震构造区,地震多发。近年来,云南省加快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步伐,全省地震系统全力开展预警项目攻坚工作,地震预警能力不断提升,云南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取得新成果。

目前,云南省地震预警观测系统、通信链路、中心机房、核心软件和发布平台等业务环节运行稳定并纳入到日常运维,预警终端和电视预警等发布手段已覆盖全省并进入试运行状态。经过漾濞6.4级、双柏5.1级、盈江5.0级等多次地震实际检验,云南已初步具备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

地震预警为生命争分夺秒

“地震预警信息是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大于地震波的原理,快速产出用于应急决策和紧急响应处置的地震基本参数和地震烈度等信息,如震源位置、发震时刻、地震震级和预测烈度等信息。”省地震局预警项目总工钟玉盛表示,地震发生后,预警台站把记录到的地震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到云南地震预警中心,预警处理系统处理数据并判断是否达到预警信息发布条件,如果达到发布条件则生成地震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用户发送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预警信息优先向破坏性地震尚未到达的高烈度区发布。

从地震发生时刻开始计算,整个过程耗时7秒左右。不同于地震预报的震前预报,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向远处的人们告知,地震波马上要来了,赶快避险。

短短十数秒乃至数秒,对于地震避险到底有多大作用?钟玉盛表示,预警系统的原理决定了其提供的应急时间是有限的。但在这段时间内,收到预警信息后人们可以停止高速列车、从电梯撤离、终止或保护关键仪器和设备、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等。同时,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帮助人们在地震发生时快速判断,增加逃生成功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根据预测地震烈度的不同,将地震预警分为警戒性预警和提示性预警两类,并将地震预警等级由强到弱分为四级,依次为1级、2级、3级和4级,并采用红、橙、黄、蓝等四种颜色分别表示。

全方位推进地震预警建设

“云南是多震灾省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王彬说,2016年10月省政府颁布《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成为全国第二个正式颁布地震预警相关管理地方性规章的省份;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地震预警工作,要求尽快在全省形成地震预警能力。2018年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建设15000余个站点,将在华北、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以及西藏拉萨周边5个重点地区实现秒级地震预警能力。目前,项目已经在京津冀、四川、云南和福建地区实现示范运行;经省政府与中国地震局协商,2019年8月将云南地震预警项目纳入“先行先试”范畴,省政府配套4000余万元资金,建立信息发布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推动项目建设。与京津冀、四川一道,云南成为全国首批地震预警“先行先试”省份。

“目前,观测系统方面,1540个台站土建工程已于2020年底完成,今年5 月底超过95%的台站数据实现回传,台站观测系统进入试运行,为地震预警提供了最基础的观测数据。处理系统方面,中心机房、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于去年8月建成,软件系统已于今年5月完成固化版本升级。经过测试评估和实践检验,预警处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并实现地震预警信息秒级产出、地震烈度速报产品分钟级产出。发布系统方面,全省746台专用地震预警终端投入到学校及应急管理等部门进入试运行阶段,近200万用户开通电视预警服务,能够在线收到地震预警信息。”王彬表示,综合来说,云南地区的地震预警网业务流程已全面打通,具备了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

云南全境初步形成预警能力

今年5月21日21时21分和48分,漾濞县相继发生了5.6级、6.4级地震,昆明、玉溪等地均有不同程度震感。当时,坐在电视前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观众发现,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地震预警试运行”的提示窗口,提示显示云南漾濞发生5.6级地震,怒江震感轻微,地震横波还有19秒到达……”

“漾濞地震发生时,中国地震预警网震后7秒产出预警信息,并成功发送至专用终端和电视预警在线用户。”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李敏说,漾濞地震后,全省有电视预警功能的用户4.2万户,地震发生时约1.4万户在线,均收到了预警信号。由于不少公众较早获悉了地震预警信息,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恐慌。

“收到预警信息后,我们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比过去的机制提前了约10分钟。”李敏说,震后几分钟,中国地震预警网还产出了台站仪器烈度分布图等产品,为初步确定宏观震中、科学分配救援力量、指导灾害调查提供了支撑。

“云南地区地震预警网去年底已在部分地区形成预警能力。”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副处长宋超介绍,地震预警网先后经历了2021年1月17日昌宁4.1级地震、1月23日盐津4.7级地震、5月13日施甸4.7级地震的初步检验,在震后约6-8秒产出地震预警信息,全省近700台预警终端正常响应,测试检验了云南地震预警系统全链条业务流程。

宋超表示,通过这些地震事件的实践检验,省地震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地震预警全业务流程,电视预警也逐渐覆盖全省。因此在5月21日漾濞6.4级地震、6月10日双柏5.1级地震和6月12日盈江5.0级地震中,云南地震预警初见成效,特别是在漾濞地震中多所学校在收到预警信息后采取了有效避险措施和紧急疏散,多地电视地震预警用户收到预警信息,有效避险、安定民心。灾区党委政府、省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收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实践证明,有效的地震预警可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发挥重要作用。”王彬说,下一步云南省将狠抓基准站、基本站数据回传工作,丰富信息采集手段、强化预警知识宣传,尽快完善预警系统建设,推进预警业务常态运行,不断地提升云南地区地震预警能力。(陈鑫龙)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