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昆明:如何破解停车难?

2021年08月15日08:3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为破解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昆明市通过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非经营性停车场措施对外开放、以及加快智慧停车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努力为市民创造便捷、快速、规范的停车环境。然而,一些昆明市民反映:在这些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路内停车泊位明显减少,加剧停车难,停车收费标准混乱、停车收费员管理不规范、开具发票不及时等问题。

增加停车泊位

记者从昆明市12345市长热线了解到,自5月以来,市长热线接到有关停车难问题的案件约500件,市民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智慧停车项目推进后,“国资停车”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业务移交属地管理后,收费方式由包月停车变为计时停车,费用上涨;此外,原国资停车对于新能源汽车有2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但部分区域实行即停即收费等问题。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发展面临道路交通压力逐年增大、交通拥挤与堵塞现象日趋严重的困局,在动态交通上表现为“行车难”,在静态交通上表现为“停车难”。缓解停车难主要通过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和提高使用效率来实现。为切实解决困扰昆明主城多年的“停车难”问题,昆明市将推进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增加静态停车设施。2021年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4万个。

同时,昆明市将梳理规范路内停车泊位,“归还”道路行车资源。昆明市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化改造的技术方,为昆明智慧停车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路内泊位通过智慧停车信息化改造后,属地政府(管委会)可自行选择路内泊位管理单位,通过“地磁+手持设备”、高位视频等方式,实现路内泊位信息化接入。接入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的数据包含停车场静态数据及动态数据。其中,静态数据包括停车场(库)名称、地址、经营性泊位数量、服务时间、收费方式与标准、服务与投诉电话等,动态数据包括实时剩余车位数等数据,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还包括停车费执收情况等数据。公共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信息化改造完成并接入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后,市民就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了解停车位置、开放时间等静态信息以及停车场实时空余车位数量等动态信息。

规范停车收费

针对市民停车收费不规范等问题,昆明市交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昆明主城区规范设置的约2.18万个路内泊位已全部联网接入信息平台,实现了规范设置的路内泊位“停车泊位统一编号、管理人员统一着装、服务收费统一标准、咨询投诉统一渠道”的“四个统一”规范管理,杜绝管理混乱问题。关于开具发票和收费问题,市民可以下载“云智停车”App,注册后可通过申领电子发票页面领取电子发票,还能查看停车费缴纳记录。此外,车主通过“云智停车”手机App的“扫一扫”功能,根据泊位管理人员工作证上的二维码验证收费标准是否规范。通过该App,车主还能查找当前位置或目的地附近车位,通过提前预约泊位避免找车位耽误时间。

近期,由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主城区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试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已正式试行。该办法区分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所在位置、停车时段、泊位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满足车辆临时停放需求,并引导车辆尽可能停放于路外停车设施。

按此规定,经批准的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由具有经营资格的主体负责管理并收取费用。具体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为车辆临时停车15分钟内(含15分钟)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新能源汽车免收每天一次且不超过2小时(含2小时)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临时停车超过上述免费时长后,开始计费。该办法同时规定,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经营单位应在停车泊位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标明收费定价形式、经营单位名称、收费标准、计费办法、收费依据、投诉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遵循“收费与服务对等”原则,严禁只收费不服务。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经营单位要不断改进停车收费管理,制定停车管理标准化规程并向社会公布。(记者 王怡文)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