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建行云南省分行绿色服务让群众共享智慧生活

2021年08月14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行云南省分行持续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搭建绿色服务场景,丰富线上服务内容,为 “一老一小”“急难愁盼”提供有温度的解决方案,让广大群众共享智慧生活。

高龄津贴快捷办

“补贴每个月及时到账,手机上就能及时看到!”红河州开远市王女士口中的补贴,正是云南省政府为全省高龄老人定期提供的一项福利补贴——高龄津贴。王女士父亲今年已经84岁,因为领取补贴需要定期进行资格认证,王女士只好每个季度推着轮椅带着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到社区签字确认。每到季末,急性子的老人都要催促王女士去查询补贴到账没有。今年6月末,开远市民政局上线建行安心养老平台,并在全省率先实现高龄津贴线上发放,这让王女士省心不少。

高龄津贴由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作为一项给予老年人特殊关怀的民生工程,深受群众好评,但在实际执行情况中仍存在资格认证审核工作量较大、全省发放情况缺乏有效大数据分析等管理痛点。

据了解,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是建设银行助力养老产业全链条,为政府部门、城市运营商、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企业、老人及老人家属、志愿者等提供的“一站式”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个人现金补贴模块是该平台中一个重点功能。

建行云南省分行通过分析平台功能优势与民政部门管理需求,将“高龄津贴申请与认证”功能在“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并通过与建行“安心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连接,实现从申请、认证到资金发放的全流程记录,民政部门可依托平台进一步摸清高龄津贴业务“家底”,实现补贴全流程监管,有效杜绝高龄津贴冒领的情况。根据各县(区)地域差别化管理实际,平台与建行银企直联系统对接,保证补贴资金直接从民政账户精准发放到老人账户。平台提供便利、快捷的补贴申请及认证方式,老人可自己或在家属帮助下在线申请并进行自主认证、他人协助认证(均通过刷脸方式进行)或工作人员强制认证,确保所有老人都能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真正实现了高龄津贴的快捷办、指尖办。

目前,开远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已顺利实现全辖老年人高龄津贴线上发放到账,有效缓解了高龄老年人领取津贴的奔波之苦。“现在我们不必每月逐笔人工核对、录入,不必多次跑银行,老年人也不用上门查询,工作效率提高很多。”开远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感慨道。

小学预报名“指尖办”

老家在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胡女士和丈夫在外地打工,逢年过节才能回家一趟。眼看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按照惯例,需要早早地到学校现场排队报名、填表。孩子的爷爷奶奶岁数大,又不识字,夫妻俩工作繁忙而且路途遥远,“要给孩子报个名真的是太难了。”

正在夫妻俩一筹莫展之际,孩子的幼儿园老师打来了电话。“今年建行为市教育体育局开通了小学预报名线上报名,你们不用再赶回来了,手机上下载‘办事通’就可以完成入学预报名。”一字一句看完老师微信发来的小学线上报名须知,胡女士下载了客户端,登录后按照系统操作提示顺利完成了预报名。随后,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到学校顺利完成报名后续审核。

几天后,胡女士通过“办事通”客户端查询到孩子报名审核已经通过。悬在心口的一块大石终于落地。“这个‘办事通’太及时了,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和胡女士一样,今年6月下旬,一改过去彻夜排队,淋雨等候,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城区全辖适龄儿童家长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完成小学入学预报名登记,足不出户就实现小学预报名高效办、快捷办。

“一部手机办事通”是云南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的移动政务App,两年来已上线20个办事主题、1379个事项,累计注册用户近2210万人,办件量1.12亿件。建行云南省分行聚焦民生热点、痛点、难点,持续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响应小学报名需求,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我要上学”主题功能提供预报名入口,实现家长入学报名随地办,学校报名信息在线审,教育主管机构数据可查可追溯,从小事实事中让家长有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

目前,“一部手机办事通”已实现楚雄州、红河州、丽江市多地适龄儿童在线预报名。不仅于此,“我要上学”主题功能还上线“学费收缴”功能,为广大家长提供方便快捷。(唐婉 孙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