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神犬奇兵”炼成记

2021年08月14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公安战线上,有一群无声的“警员”,在案件侦破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它们就是警犬。警犬具备哪些技能?训导员和警犬如何相处?带你走进云南省楚雄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基地,探寻“神犬奇兵”是如何炼成的。

民警训练警犬

从小奶狗到霸道警犬

上午8点,楚雄州警犬训练基地的操场上,警犬在训导员的引领下开始了一天的“在岗”日常,“坐、卧、立、袭、搜.....”警犬脚下生风,认真执行着训导员的一项项指令,只见警犬扑咬时一个飞跃,训导员李树荣大声夸赞道:“好样的!”

警犬是犬中精英,它们个个有好功夫傍身,这都离不开训导员日复一日地辛苦训练。警犬从两个月开始幼训,通过半年到一年的初训,再到实践模拟训练,最后经过严格的考核,方能成为一条工作犬,“上岗”一段时间后警犬还要复训,如在执行任务时不能适应新环境或能力较弱将被淘汰。一条犬的工作时长为7年,退役的、被淘汰的犬或在警犬基地终老或被爱狗人士领养。

据了解,楚雄州警犬训练基地从1992年成立至今,已从最初的5条警犬发展到现在的60余条,主要有昆明犬、德国牧羊犬、马犬、史宾格犬等。在选拔警犬时要根据不同犬的条件来确定工作方向,它们的专业大致分为搜毒犬、搜爆犬、防暴犬、追踪犬、血迹搜索犬、物证搜索犬、治安巡逻犬等。

民警训练警犬。

战场上它们屡屡建功

警犬属于警用装备,与一般的装备区别在于它需要反复地训练和使用,注重人与犬的磨合。李树荣说:“目前侦破案件都是利用大数据,警犬技术虽然是一种传统的刑事科学技术,但它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很多案件中警犬都能发挥独特的作用。”

从业18年以来,李树荣共亲训警犬11条,他手下的警犬屡建战功。2004年10月的一天,永仁公安检查站民警公开查缉过程中,在一辆开往攀枝花方向的班车上查获一个装有疑似3万余元假币的手提包,经查缉民警盘问,该包无人认领,为尽快查清该包持有人,李树荣携警犬“拉拉”参与侦破工作,通过气味鉴别,锁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该起非法经营案。

2016年,李树荣曾携2条犬赴缅甸指导培训,支援当地安防任务;多年来,他携犬执行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昆明南博会等大型安保任务;2004年,在全国警犬技术大赛上,李树荣获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2019年,在全国警犬大赛西南片区赛中,又荣获追踪项目(民警组)第一名。

据统计,目前全州共有警犬120余条,每年出勤1000余次,历年来协助破获大小案件多起,警犬在楚雄州打击犯罪、防爆安检、维护稳定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民警训练警犬。

是战友更胜似家人

李树荣从2003年开始从事警犬训导工作,一干就是18年,他先后荣获“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李树荣主要开展警犬训导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培训来自全省各地的警犬300余条次。

“警犬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更胜似家人。”“只有真诚对待每一条警犬,才能拉近与它的距离。”18年与警犬朝夕相处,谈起人与犬之间的关系,李树荣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李树荣培训了一条来自保山的警犬“小虎”,它素质很高、抓捕能力出众,但“小虎”的训导员性格急躁,“小虎”常不听从命令。在一次训练中,训导员体罚“小虎”导致它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李树荣和其他训导员找了7天,最终在一群众家中将其找回。自此之后,该训导员在李树荣的专业培训和耐心指导下,耐下性子刻苦训犬,很快和“小虎”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回归工作岗位后,一次在边境检查站公开查缉时,人与犬默契配合,“小虎”成功查获20公斤毒品,被授予“一级功勋犬”称号。

“当我们带着警犬在案件中发挥作用,将罪犯绳之以法,就是体现我们工作价值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李树荣说。(邱君竹、高海涛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