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成人配镜误区系列报道(一)

马路变成“波浪路”?原来是不规范配镜惹的祸 

2021年08月1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一戴上这副新配的近视眼镜,看东西就总感觉左边低右边高的,就连原本平整的马路都变成了‘波浪形’;而摘下眼镜,除了看东西模糊些,其他的一切正常,这是怎么回事?”近日,21岁的熊女士带着这副困扰她许久的眼镜找到了国内知名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详细地检查,许江涛发现熊女士的双眼除了近视外,还患有斜轴散光。并且,在对熊女士原戴的眼镜镜片测量后,对照验光结果许江涛还发现,这副眼镜并没有对熊女士右眼的散光进行矫正,且左眼镜片的散光度数也矫正不足。

“配镜时,如果不合理地进行散光矫正,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看东西可能有重影、扭曲。”许江涛介绍,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即平行光线在进入眼内后,由于眼球屈光系统不同方向的屈光力不同,所以会出现光线不能聚集于一点(焦点),而形成不同的焦点平面,这种情况称为散光。一般情况下,散光会伴随着近视或者远视,但也可能会单独存在。

最终,医生为熊女士进行了精准地医学验光,并根据她的屈光状态、眼睛的调节状况、用眼需求等情况综合考量后开具了验配处方。拿到新眼镜的熊女士赶紧戴了起来,她表示:“新眼镜配戴着很舒适,视物也很清晰,最重要的是终于没有了看东西扭曲变形的现象了。”

“一副合适的眼镜不仅要能够看得清晰,更关键的是还要看得舒适、持久。”许江涛提醒,规范正确地验配眼镜非常重要,它不仅关系到有效地矫正视力提高,还关系到患者获得良好的视觉质量。如果配镜之后发现异常情况,也应该尽快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看诊,及早确定原因、及早做出修正。(徐姗)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