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推行无纸化办公 避免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2021年08月13日08:4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行无纸化办公 避免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在实际推行中,无纸化办公常陷入不好用、不管用的尴尬。纸质版、电子版“双轨并行”、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不仅有违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有时还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

  从基层工作人员的反映看,纸质和电子渠道重复报送,使得无纸化办公难以落到实处。而且,电子版修改起来简单容易,纸质版一旦调整变动,就需要重新打印,浪费便不知不觉产生了。同时,一些部门业务的签字盖章审批流程没有适时改变,也使得无纸化办公的推广存在一定难度。

  政府推广无纸化办公,实现政务工作的信息化,在厉行节约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办公办事效率。不过,部分基层机关仍旧无法摆脱惯性思维,有些报表已经实现电子化,那纸质材料就该顺势纳进裁减压缩目录,否则不只让无纸化办公陷入尴尬,更违背了政府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初衷。

  无纸化办公能否落到实处,还取决于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比如,许多地方、不同部门的OA系统无法同步协调兼容、业务难以统并统办,系统“堵点”掣肘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展开;有些地区虽然建立了信息系统,但干部使用体验不佳,后期缺乏维护更新,逐渐被弃而不用;有的基层干部缺乏必要的信息培训和业务训练,信息素养不过关,不能灵活高效地操作运用系统。只有消除这些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障碍,才能为无纸化办公奠定良好基础。

  检验推行无纸化办公的成效,不在于彻底消灭纸张的使用,而要辩证看待政务办公无纸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关系。数据有便捷复制传输的优点,不过,有些系统的备份保密技术尚不成熟,纸质材料则有相对安全稳定的优势。因此,政府部门要充分理解无纸化办公的精神,真正区分好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的应用范围,视不同的工作要求,选择必要而恰当的方式。

  纸质版、电子版“双轨并行”,背后也和很多基层部门迎接检查,被动制作台账、过度留痕的现象有关。政府工作的考核是为了督促工作落实、更好推进公共服务,如果部分地区基层部门的上级无法改变考核导向,发扬实事求是、狠抓实效的工作作风,反而以纸质台账的厚薄论定工作成效,只会滋生纸张浪费,与中央要求的基层减负导向背道而驰。(白毅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