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曾经有多少种古象生活在云南

2021年08月12日08:5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曾经有多少种古象生活在云南

  8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大象日。此前,一度北移近500公里的云南亚洲象群已成功跨过南归的最大障碍元江,堪称世界大象日里的一条好消息。

  再次成为公众明星的北移象群引发人们的思考:为什么在中国只有云南有亚洲象?曾经有多少种古象生活在云南?云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是众多脊椎动物新属、新种的起源地,也是包括亚洲象在内的很多古老物种的“避难所”。地质历史时期,曾经有很多古象生活在云南,主要是数百万年来云南一直有适宜大量古象生存的热带森林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云南曾经是25种以上的古象生活目的地,不少古象以云南发现地首次命名,如小龙潭嵌齿象、禄丰轭齿象等。由于化石发现的碎片化和分类命名的复杂性,是否存在这么多的古象,学术界还有争议。

  距今600万年至170万年间,由于全球气候变干变冷,动物群种类和数量大大减少,在云南的古象也受到影响。其中亚洲象作为古象的一种,曾经广泛发现于华南地区中晚更新世(距今78万年以来)地层中,黄河流域南部也有分布。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原因,亚洲象逐渐向南退缩,至今仅生存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海拔1000米以下热带、亚热带森林中。而古象之一的剑齿象则走向灭绝。

  吉学平表示,亚洲象曾经适应广泛的栖息环境和多样性的食物,此次亚洲象北迁可能是重返祖先曾经的栖息地,到底是因为气候变化、种群增多还是人为因素的干扰?具体原因尚需详细研究。若没有人类干预,亚洲象有可能适应新的栖息地,扩大生境范围。回迁的亚洲象群也有可能再次北迁。吉学平建议保护、研究和管理机构联合研究制定相关预案,使之成为人为干预成功保护的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张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