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省内游超六成退团 云南旅行社尽力为游客减损

2021年08月11日10:3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旅行社尽力为游客减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8月6日,昆明市导游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一切都会好起来》。就在8月5日晚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云南省暂停跨省旅游活动。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跨省游再度遭遇“暂停令”。云南旅行社一方面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一方面妥善处理退团退费等事宜,尽量减少游客损失。

  “不能发团的坚决不发”

  8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即日起,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调整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政策,实施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数据显示,暑期游是旅行社全年营收的大头,占比约四成。此次暂停跨省游,对亟待暑期营收挽回颓势的旅行社无疑影响巨大。云南省旅行社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跨省游退团率达到100%,省内游退团率也超过60%。

  “我们全部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不能发团的坚决不发。”高原高品质夕阳红旅游品牌主创人高源说。和高源一样,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昆明旅行社(国际)有限公司、昆明景程国际旅行社、昆明天爱国际旅行社等旅行社负责人对于暂停跨省游的通知都表示理解。接到消息后,他们也在积极和游客沟通,做好后续退团的处理工作。

  云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赵家骍表示,目前,云南旅行社正按照《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好游客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尽量减少游客因疫情或疫情防控措施受到的损失。

  不仅是线下旅行社,携程、去哪儿网、驴妈妈等平台也全面启动疫情保障机制,并升级旅游保障计划。

  游客能获全额退款吗?

  昆明市民秦先生一家原计划8月上旬到上海旅游。“旅行社联系我们说行程取消了,酒店和机票部分的费用因为已经支付,所以退不了。具体能退回多少团费,他们还在核算。”秦先生说。

  因疫情而不得不取消行程的游客,能否获得全额退款?《旅游法》第六十七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明确,因不可抗力等不可归责与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的客观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旅行社应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

  “签订旅游合同后,旅游者通过支付费用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虽然旅游者还未前往旅行地,但旅游经营者已开始履行合同,帮助消费者安排成团、订酒店、订机票、确认导游等。即便解除合同,游客也只能主张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旅行社作为旅游经营者,已经为履行合同所支出的部分费用是不可以退还的。”云南耀律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思佳说,也就是说,虽然游客还未开始行程,但从与旅行社达成服务协议、签订旅游合同那一刻起,有些成本便开始产生。退款时,这部分损失需要游客来承担。她建议,游客可以通过与旅行社协商并达成和解,解除协议、退还合理费用。

  昆明某旅行社总裁助理李女士说,解除旅游合同后,旅行社采取的措施是及时停止订购或取消机票、酒店房间,并通知地接社取消委托事项,尽量降低旅游者的损失。扣除未发生实际损失的部分,旅行社能退款的部分都在陆续退给游客。

  多名旅行社从业者都表示,由于旅行社取消相关预定,需要与航空公司、产品供应商、地接社等沟通确认最终损失金额,要耗费大量时间,希望旅游者能再多给予一些理解和耐心。(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