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世界大象日即将到来 听听亚洲象好玩或感人的故事

程浩
2021年08月1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排牙”“竹笋牙”“垂肉脖”……你知道这些是谁的名字吗?是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的工作人员给活动在野象谷的野生亚洲象起的名字。它们的名字背后有什么故事?在8月12日世界大象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听听它们的或好玩或感人的故事。

“大排牙”。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大排牙”:母象心中的“男神”

正值壮年的“大排牙”是目前野象谷最强大的公象,每年1-3月是野象谷里象群活动最频繁的季节,总能看到“大排牙”在象群附近活动,守护着象群。

“大排牙”。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大排牙”因一对威风凛凛的象牙而得名,它还有壮硕的四肢和躯干,这让它在和其它公象较量时具有压倒性优势。“大排牙”不仅是母象们心目中的“男神”,也是其它公象敬畏的“偶像”,它总是把企图抢走自己配偶的其它成年公象驱赶到很远的地方。但是对于未成年的小公象,“大排牙”或许知道它们对自己的地位不构成威胁,对这些小“粉丝”相对宽容,允许它们在身边活动,跟自己学习如何做一名既强大又沉稳的“男子汉”。

“大排牙”不怕人类,常常大摇大摆走在公路上,它也不屑于和人类起冲突,当前方有车辆时,“大排牙”会主动走下公路,给车辆让路。但是,如果有人离自己太近,“大排牙”也会毫不客气地发出警告。

“竹笋牙”。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竹笋牙”:总是神出鬼没地到处游荡

“竹笋牙”因年少时有一对又细又尖、状如竹笋的象牙而得名。说来“竹笋牙”的年纪也不算小,但它依然没有一头成年公象该有的“稳重”,它总是神出鬼没地到处游荡,让人捉摸不定。

“竹笋牙”的体格不够健壮,完全无法和“大排牙”抗衡,所以它总是在“大排牙”不在时,偷偷溜进象群和母象玩耍。它又爱欺负象群里的小象,母象们并不欢迎它,常常团结起来把“竹笋牙”赶走。

“竹笋牙”。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2017年春天,“竹笋牙”又嗅到母象的气息,进来想碰碰运气,没想到“大排牙”正守在象群中。被抓了个正着的“竹笋牙”不敢和“大排牙”交手,转身就跑。“大排牙”估计是被“竹笋牙”惹生气了,于是一个跑一个追,“竹笋牙”在山上跑,“大排牙”就在公路上抄近道追,一直从野象谷二期栈道追到了几公里外的野象谷南收费站。还好“竹笋牙”身手还算敏捷,没有被“大排牙”追上,这才免去了皮肉之苦。

母象们追随着“垂肉脖”。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垂肉脖”:性格修炼得比“大排牙”还要好

“垂肉脖”是一头壮硕的公象,脖子上一圈圈的赘肉就是证明。不过,它的体格比不上“大排牙”,象牙的长度和粗度也比“大排牙”逊色。“垂肉脖”很有自知之明,从来不在“大排牙”附近出现。每年春天野象活动高峰期时,“大排牙”统治野象谷,当夏天其它象群光顾野象谷不那么频繁时,则常常能看到“垂肉脖”和象群在一起。

虽然被“大排牙”压制,但“垂肉脖”心态比“竹笋牙”好,从不把怨气向弱者发泄。“垂肉脖”的右耳上有一条和“竹笋牙”一样的“肉条”,或许是“竹笋牙”的亲戚,但是性格却比“竹笋牙”好得多,可以说“垂肉脖”的性格修炼得比“大排牙”还要好。

比如,幼象是非常顽皮的,即使是“大排牙”,有时也会对幼象不耐烦,用脚把幼象推到一边。但“垂肉脖”对幼象很有耐心,有一次它就接替了象妈妈的责任,把幼象带在身边,一起安静地吃草,还时不时用鼻子爱抚幼象,就像一位慈祥的老父亲。

“垂肉脖”稳重的性格也获得了不少母象的芳心,有时母象们还会主动追随在“垂肉脖”身后。

“大噜包”家族。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大噜包”家族:首领气质决定家族气质

“大噜包”家族的首领“大噜包”的左右肩膀上各有一个碗口大的肿块,西双版纳当地方言称为“噜包”,因此得名“大噜包”。

母象“大噜包”年过半百,经验老道,它领导的家族是野象谷出没的最大家族,“象丁”兴旺,成员近几年都保持在20头左右。当整个家族一起抵达野象谷观象台时,成年大象们一边饮水一边交流,未成年的小象们则在水中玩耍嬉戏,很是热闹。

“大噜包”给小象喂奶。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供图

“大噜包”的慈爱性格,保证了家族和睦。但它不够强势,家族里的母象很多时候不听它的。2019年7月的一天,“大噜包”家族一早就到硝塘饮水,3个多小时后,眼看太阳越来越高,“大噜包”带着儿子走到一旁,发出低沉的叫声,呼唤大家离开。可是除了几头小象跟上,成年母象们都不理会,自顾自地饮水。

等了足足20分钟,“大噜包”只好放弃,独自和儿子走进密林。又过了20分钟,其它大象才陆续上岸,沿着“大噜包”离开的方向追去。

成员多了队伍不好带,“大噜包”家族到达野象谷附近后,常常分散成若干小的家庭来活动,20多头成员齐聚的大场面很难见到。

虽然人多势众,但“大噜包”家族不欺负其它成员较少的家族,如果其它成员要挤进硝塘来一起饮水,“大噜包”家族也不会介意。

然然家族。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然然家族:有两位德高望重的老母象

2005年,野象谷参与救助了一头被捕兽夹夹伤的小象,取名“然然”,它所在的家族因此得名“然然家族”。

然然家族的成员们和然然长得很像,普遍身材高挑,有着4条大长腿,脑袋圆圆的,还有一对三角形的尖耳朵,一看就是一家人。

然然家族是一个大家族,成员在15头以上,家族中有两位德高望重的老母象,岁月在它们身上留下了沧桑印记,也给了它们智慧。

然然家族。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供图

2019年3月,其中一头老母象最小的孩子还不满两个月,老母象寸步不离地护着。一次,母子俩下水玩,旁边来了一头一岁多的小象一起玩。过了一会儿,这头小象跑到老母象身旁,吃起它的奶来,老母象毫不介意。这种习性在哺乳动物中并不多见,动物学家称之为“异母哺育”。

在两位老母象带领下,然然家族的年轻母象们会学着一起照顾小象,但也有的年轻母象比较顽皮。2019年3月的一天,一头年轻母象居然在玩耍时用屁股把一头小象压进水里,此举吓坏了家长们,旁边的3头母象赶紧冲过来顶开年轻母象。事后年轻母象似乎知道自己错了,走到一边背对着大家,默不作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