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中国驻东盟大使:中方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首要伙伴

2021年08月10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东盟大使:中方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首要伙伴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9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表示,中方将东盟作为抗击新冠疫情合作的首要伙伴。

当天,邓锡军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情况。1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记者会。在回答关于中国—东盟合作抗疫特别是疫苗研发合作的提问时,邓锡军作了上述表示。

邓锡军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将东盟作为抗击疫情合作的首要伙伴。中国—东盟双方第一时间分享疫情信息,举行特别领导人会、外长会、卫生部长会以及10多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方向东盟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向多个东盟国家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中国和多个东盟国家建立人员“快速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推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中国率先完成支持东盟抗疫基金的100万美元捐资程序,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划拨500万美元实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支持东盟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区域协调和应对能力。

邓锡军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东南亚地区疫情也出现再次抬头趋势。为帮助东盟国家尽快控制疫情,中方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推进对东盟疫苗合作与援助。中方迄今已向所有东盟国家提供了1.9亿剂新冠疫苗产品,并与印尼等国家积极开展疫苗临床试验,分享技术和经验,支持各方共同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在多边层面,中国承诺向世卫组织牵头成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向近日举行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发表书面致辞中承诺,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决定向COVAX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相信大部分东盟国家将从中受益。

邓锡军强调,中方同东盟国家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的目的是让疫苗成为东盟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让疫苗尽早发挥威力、彻底战胜疫情。(记者 林永传)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