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阿衰》:藏在16开英语课本里的回忆那样甜

2021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衰》:藏在16开英语课本里的回忆那样甜

  在学校,天天受“四五六,背好手”的纪律和小木棍制约着,每个男孩子心里的小怪兽都被这个调皮捣蛋的阿衰唤醒了。

  ---------------

  那年夏天,两本不知道是谁带来的《阿衰online》单行本忽然开始在三(3)班流传。在我们那个县城郊区的小学里,刚刚开始有零花钱的孩子们,连买5毛钱一包的拖肥糖都舍不得,那些动辄售价四五块的漫画杂志,更是遥不可及的存在。两本小小的漫画,忽然就打开了幻想世界的大门。

  早已出名的连载漫画里,“灌篮高手”的热血与梦想,“偷星九月天”的奇幻旅程,对低年级的我们来说,太过艰深。反而是简单的四格漫画里,阿衰和他的朋友们,在校园里轻松愉快的日常,紧紧抓住了我们的心。

  擅长“铁头功”的冤家同桌大脸妹,长着一头金毛的富二代庄库,老实巴交又讲义气的好哥们儿小冲,生活一团乱麻,却依然苦中作乐的班主任金乘五,还有我们的男主角小衰……在小小的四格里构建了简单却充满笑料的校园世界。随着漫画书一页页地翻下去,他们之间的搞笑故事似乎永远也讲不完。

  本是七岁八岁讨人嫌的年龄,在学校却天天受“四五六,背好手”的纪律和小木棍制约,每个男孩子心里的小怪兽都被这个调皮捣蛋的阿衰唤醒了。他上课睡觉,成绩倒数,嘴里还总是嚼着油炸臭豆腐;但他又是古道热肠的好小子,偷出家里的刮胡刀,给总欺负他的大脸妹“刮胡子”,还想尽办法帮看他不爽的班主任金乘五“生发”。孩子们贪图玩耍讲义气的童心如果有个模版,大概就是阿衰万年不变的黄色长上衣,脏乱蘑菇头。

  不仅男孩子们心里有个小衰,连女孩子们的生活也像极了大脸妹。学着漫画里的样子,班里诞生了一对对“欢喜冤家”,桌子画上了奇怪的三八线,模仿漫画对白互相斗嘴,连生气起来,那句经典的“找死啊!铁头功——”也成了女孩子们的口头禅。仿佛破旧的木桌椅间便是漫画里的“怕踢中学”,嬉笑打闹的时光也像一直连载的漫画从不磨灭……

  那时,老师都会要求大家在上课的时候,把书立在桌子上朗读。我们用的外研社新课标版的英语课本,有16开大小,比其他所有课本都大一条,把蓝莓手机大小的《阿衰online》偷偷夹在里面,绰绰有余。只要自己忍住不笑出声来,便万事大吉。

  两个小小的单行本,就这样在班里你传我,我传你,在全班手里流转一遍。有时同桌两个人都想看,竟然把书从中间撕开。一本一二百页的小册子,最后竟撕成了七八份,传着传着,也不知所踪了。

  再后来,年纪渐长,零花钱也多了起来,半月刊杂志里的热血漫画成了大家追逐的对象。但每当新一期杂志拿到手,大家依然会聚在一起看完最前面寥寥几页的《阿衰》,嘻哈笑闹几声,再四散开去追自己喜欢的漫画。年龄愈长,仿佛心事愈难平,回忆的那块糖,却一似少时那样甜。(王翼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